观察 要闻 正文

A股市场精彩纷呈 举牌、股权转让催生不少大牛股

自2015年以来,央企并购改革的思路展现出以供给侧改革为核心指导思路,体现出国企在去产能,控杠杆,全球化和提高竞争力方面的多重目标,宝武钢铁集团的合并、中建材集团都是近期比较典型的例子。

股权转让催生大牛股
股权转让催生大牛股

媒体记者注意到,2016年的A股市场可谓精彩纷呈,除国企改革催涨相关概念股外,产业资本举牌、股权转让都催生了不少大牛股。此外,更名换主业的上市公司也不在少数。

三条主线筛出国企改革概念股

随着供给侧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持续推进,资本市场迎来很多机遇。值得一提的是,国企改革大幕开启以来的10起央企兼并案,南北车、中远与中海、港中旅与国旅、国电投、五矿与中冶、南光集团与珠海振戎、招商局与外运长航、中粮与中纺、宝武钢铁集团和中建材集团,不少均催生出巨无霸。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宝钢、武钢正式合并意味着国内钢铁产业深度整合大幕正式拉开,受此影响,钢铁板块表现抢眼。

平安证券表示,2016年下半年以来,供给侧改革的工作重点逐步转向降成本与降杠杆,而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分别是去杠杆与降成本的第一大、第三大途径。因此,国企改革与供给侧改革的重叠面正在逐步加大。有理由相信,在去产能、去杠杆与降成本“三剑出击”的大背景下,产能过剩领域央企兼并重组在未来尚有很大空间。

在综合考虑行业集中度、政府规划、产业动态、现有央企等因素后,平安证券认为五大产能过剩领域央企兼并前景的排序为:钢铁>;煤炭>;电解铝>;水泥>;船舶制造。综合行业央企动态,重点推荐产能过剩领域央企兼并重组四大受益标的:鞍钢股份、中煤能源、中国神华和中国铝业。

此外,平安证券主要从三条主线出发筛选国企改革投资标的:1。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尤其是城市群建设的地方国企和制造升级规划的龙头央企;2。做强央企,中粮、国投和军工类优质央企壳资源;3。做大地方国企,改革进度快、资产体量大且国资质量优的上海及重庆地区国企改革概念股。

举牌、股权转让催生不少大牛股

今年资产市场也是热闹纷呈,险资举牌、股权转让,催生了不少大牛股。万科股权之争,恒大概念股更是一度热得发烫。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52家上市公司被举牌,仅在上月,廊坊发展、武昌鱼、丽江旅游、北京银行、四环生物、永安药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就遭遇了举牌。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1月9日,受“恒大或继续增持”传闻影响,万科A逆势放量大涨逾9%。此外,康达尔与京基集团之间的股权争夺战也是愈演愈烈;乳业巨头伊利股份遭遇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停牌抛出收购方案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转型谋求出路、更名的也不在少数。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变更股票简称的上市公司已经达到229家之多。比如,南山控股(002314)以前叫雅致股份。

2015年6月,雅致股份实际控制人中国南山集团,将其旗下房地产业务注入雅致股份,雅致股份随即更名为南山控股,形成了以房地产开发为主、集成房屋、船舶舾装及其他业务为一体的多元化、集团型企业。就在上月,南山控股更是启动资本运作2.0版本,拟换股吸收合并深基地B,拟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

不过,继9月30日上交所发布《上市公司变更证券简称业务指引》之后,11月4日深交所也发布了《变更公司名称备忘录》,这意味着A股市场全面对上市公司任性更名现象说“不”。(原标题:A股市场精彩纷呈:产业资本举牌热上市公司更名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