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我国出口连续下滑 出口退税政策需春节才能显效

中国海关总署8日公布的10月份进出口数据显示,我国单月出口已连续七个月下滑。考虑到10月已进入下半年圣诞出口旺季,可以预见全年出口实现正增长压力较大。

我国出口连续下滑
我国出口连续下滑

而中国商务部几天前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6年秋季)》(下称《报告》)显示,当前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相对2015年9月以后的月度进出口基数普遍较高,四季度进出口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不过,《报告》预计2016年中国进出口有望实现回稳向好,2017年中国外贸占全球市场份额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对此,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世俭称,之后两个月经过努力,全年出口实现正增长还是有可能的。由于新的出口退税政策来得稍晚了一些,最快也要等到春节才能见效。

对美出口下滑是主因

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出口1.19万亿元,同比下降3.2%;进口8606亿元,同比增长3.2%。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5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9%,其中出口11.22万亿元,下降2%。占据中国出口份额一成多的美国市场在10月份表现不佳。

数据显示,前10个月,我国对欧盟、东盟、日本等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但对美国进出口却出现下降。美国是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总值为2.75万亿元,下降3.2%。其中我国对美国出口2.06万亿元,下降2%;自美国进口6920.1亿元,下降6.7%;对美贸易顺差1.36万亿元,扩大0.6%。

《报告》指出,美国经济复苏放缓,2016年,美国经济开局不利,通胀未达2%的预期目标,就业数据波动性较大,复苏的基础并不牢固。

不过当前国际市场竞争加剧,主要经济体在经济政策上“逆全球化”倾向越发严重,加之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对中国贸易负面影响加大。中国已成为一些国家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首要对象,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出口产品共遭遇来自21个国家(地区)发起的91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同比上升44%;涉案金额109亿美元,同比上升90%。中国的钢铁、铝业和光伏等领域成为遭受国外贸易摩擦的重灾区,严重影响相关行业出口。

从整体看,世贸组织报告显示,2015年10月至2016年5月,二十国集团(G20)成员实施了145项新的贸易限制措施,平均每月有近21项新措施出台,月均新措施数量为2009年世贸组织开始监测贸易限制措施以来的最高水平。

出口退税政策需春节才能显效

在下行期,仍有一些值得关注的利好政策。2016年,得益于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新兴经济体发展的外部环境有所改善,资本外流减少,汇率总体趋于稳定。

11月4日刚结束的第120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到会和出口成交相比2015年双双增长,形势趋稳向好。其中出口成交18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这一数据,相比于春交会同比增速的0.1%,状况有所好转。

日前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宣布,将机电、成品油、玩具等共418种产品的增值税出口退税率提至17%,调整自2016年11月1日起执行。值得注意的是,前10个月机电产品和纺织品等部分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这些政策具有针对性。

周世俭评论说,由于外贸政策一般需要3个月到半年才能显出效果,最快也要等春节期间才能看到,此项政策是国际惯例。

《报告》分析称,中国外贸传统竞争优势正在减弱,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形成,产业发展面临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双头挤压”。一方面,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在劳动密集型产业方面的竞争更加激烈,2016年前8个月,中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在美国和日本进口市场份额比2015年同期分别下降1.4个和2.6个百分点,而同期越南产品在美、日进口市场份额分别上升0.7和1.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中国与发达国家资本、技术密集型领域以互补为主的关系将发展为互补与竞争并存关系,尤其新兴产业发展将面临发达国家更严苛的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