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大 央行货币政策该如何走

在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大当下,最新出炉的《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成为市场观察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走向的最佳风向标。

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大
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大

对比今年二季度,在11月8日发布的上述报告中,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延续了此前“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的表述,但在谈及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时首次强调,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针对这一表述上的变化,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再考虑到年底美联储加息窗口临近,汇率贬值压力仍大,预计短期内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中性。

值得一提的是,继二季度以专栏的形式指出频繁降准会增加人民币贬值压力后,央行在三季度再度重申了对降准的慎重态度。

面对外汇占款下降形成的流动性缺口,央行称,考虑到准备金工具可能形成资产负债表效应且信号意义较强,受到的制约较多,更多借助公开市场操作和中期借贷工具提供流动性,保持了流动性合理适度和利率水平的基本稳定。

截至9月的最新数据显示,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已经连续11个月出现下降,而9月更是环比下降3374.82亿元,并创下2016年1月来最大降幅。

外汇占款是指央行因收购美元等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由于人民币还不是自由兑换货币,外贸企业和居民等获得外汇后,需兑换成人民币才能流通使用。此前,不断增加的外汇占款均被视作央行的货币投放工具,而伴随着人民币贬值,外汇占款大幅缩水,央行需要通过降准、公开市场操作等其他手段投放流动性来补充。

“总的来看,当前的货币总量和利率水平是与经济基本面的变化相匹配的,货币政策始终注重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加强预调微调,保持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央行称。

“未来随着防泡沫的重要性显著提高,叠加仍在持续强化的人民币贬值压力,降准等全面宽松政策已基本无望。”华创债券认为。

针对眼下市场关注的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央行在货币政策报告中表现得颇为淡定,称系“国际汇市变化的自然反映”。

央行称,第三季度特别是9月份以来,受美国经济数据继续改善、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升温、对英国“硬脱欧”和埃及埃镑贬值担忧有所加剧等影响,国际汇市波动加大,美元指数大幅升值。按照“收盘价+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应有所贬值,这是国际汇市变化的自然反映。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以专栏的形式对央行对三季度重启14天、28天逆回购作出了解释,即满足金融机构流动性期限搭配需求、缓解季节性因素对流动性供求的扰动并优化货币市场交易期限结构。央行同时强调“衡量银行体系流动性松紧程度应更关注利率指标,而非简单观察央行操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