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兖矿集团挂牌中诚信托股权 布局金融欲出新招

作为一家老牌煤企,兖矿集团早已对金融产业“虎视眈眈”。但在改制国有投资公司后,这个巨头却要从央企挂帅的信托公司中撤离。日前,兖矿集团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挂牌公告,拟将其所持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托)10.18%股权公开转让,作价18.99亿元。

兖矿集团布局金融产业
兖矿集团布局金融产业

记者注意到,在中诚信托前十大股东中,兖矿集团位列第三大股东。对于挂牌原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兖矿集团人士并未言明,但该人士提及,这应该是集团在资本运作方面采取一个新的方式。

在山东一位金融界人士看来,信托产业今年的表现并不突出,甚至出现下滑迹象,兖矿集团此时挂牌所持信托股权,可能更多从投资回报角度考虑。

事实上,仅从财务报表的数据来看,中诚信托的业绩难如人意。审计报告显示,中诚信托今年前9个月实现净利润2.11亿元,但仅相当于去年全年的12.65%。

挂牌转让中诚信托股权

11月3日,兖矿集团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挂牌公告,将其所持有的中诚信托全部股权作价18.99亿元公开转让,挂牌期限截至11月30日。公开信息显示,中诚信托前身是成立于1995年的中煤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为财政部下属企业,2010年增资扩股后,注册资本增至24.57亿元。

与初创时不同,中诚信托目前已不再是单一信托公司,旗下已拥有国都证券、嘉实基金、国都期货等子公司,涉足证券、基金、信托和资产管理等金融业务。

挂牌信息显示,中诚信托截至评估基准日(2015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为142.23亿元,评估价值为184.54亿元,评估增值为29.75%。

目前,中诚信托共有15名股东,其中大股东和二股东分别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和神华集团旗下的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32.92%和20.35%。记者梳理发现,兖矿集团入股中诚信托时间在2008年之前,为第三大股东,持股10.18%。在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兖矿集团将全身而退。

对于具体挂牌原因,兖矿集团并没有提及。不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兖矿集团人士多次提及兖矿集团国有投资公司的身份。

来自山东多家媒体的信息显示,2015年下半年,山东省第二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建工作启动,兖矿集团正式改建国有投资公司。

在山东一位股权投资人士看来,国有投资公司的改建,要求国企完成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转变,而投资回报将会被企业重点考量。

按照资产评估情况,兖矿集团转让所持中诚信托股权对应的评估值为18.78亿元。而最终的挂牌价格则定为18.99亿元,且要求受让方一次性支付。

在一位股权投资人士看来,要求一次性支付,显示兖矿转让股权的决心,但一次性支付的要求,也让外界对兖矿集团的自身业务情况有了新的猜测。

探索资本运作新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兖矿集团虽未言明转让原因,但从这家老牌煤企近年的布局看,将金融资产做大做强是其不变的初衷。记者注意到,兖矿集团早在2010年前后就设立财务公司,并入股中泰证券。而这家财务公司的发起股东中,中诚信托持股5%。

旗下上市平台兖州煤业更是动作频繁,曾在2011年和2014年分别投资邹城建信村镇银行、齐鲁银行,今年4月又宣布以不超过19亿元港币的价格,认购浙商银行4亿股股权。

在今年山东省两会期间,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曾透露,集团金融资产已达150亿元,并初步形成了产融财团基本框架。

涉足金融领域,也让兖矿集团尝到了甜头。《齐鲁晚报》8月份报道显示,在全国95%以上煤炭企业亏损、欠薪的情况下,兖矿集团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81亿元,利税33亿元。

不过,今年2月份,在率队到上海多家金融机构考察时,李希勇表示,兖矿集团也一直在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比如参与银行、期货、证券、信托等金融领域的投资,但总体比较零散,发展速度较为滞后,没有形成大的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仅从财务报表的数据变化上来看,中诚信托近年来的业绩表现确实难如人意,对比2015年全年,中诚信托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下滑颇为明显。

在11月3日的挂牌公告中,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中诚信托财务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中诚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5.57亿元,净利润16.68亿元。而今年前9个月,中诚信托实现营业收入4.11亿元,净利润2.11亿元,分别仅相当于去年全年的26.39%和12.65%,对比反差非常明显。

前述股权投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做强做大角度考量,或许更能解释兖矿集团挂牌中诚信托股权的举动,毕竟中诚信托今年业绩波动明显。

在转让这部分股权后,兖矿集团或许会有大动作。兖矿集团人士称,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资本运作是今年工作的一个重点,在布点等方面,可能会有一些重要举措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