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全球首张微信电子身份证将问世 微信功能不断完善

据悉4个月后全球首张微信电子身份证将会在广西南宁问世。11月3日,南宁市公安局与腾讯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腾讯优图人脸识别技术,在南宁全市推行身份信息电子化,让所有南宁市民在微信上都能拥有一张电子身份证。这样就不用担心忘了带身份证的尴尬了。

全球首张微信电子身份证
全球首张微信电子身份证

电子身份证的生成非常简单,南宁市民直接在南宁微警务公众号与绿城警民通App中创建,然后通过简单的信息输入及图像采集即可生成。它的信息采集应该是类似支付宝的认证流程。微信方面表示,南宁市民只要打开南宁微警务公众号与绿城警民通App。

出示这张电子身份证就能进行酒店入住登记、检票、车站机场安检等。微信还表示,未来计划将电子身份证推广到更多城市,甚至全国。不过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微信如何取得机构庞杂的全国公安系统的全面支持。

目前来看南宁能够被作为试点已经说明微信获得了有关方面的初步认可,未来能否实现身份证依托于微信的全面电子化仍有待时间检验。毕竟作为互联网产品,如果账号被盗瞬间成为黑户又是一场迷之尴尬,另外如果没带手机也是问题。

甚至微信的野心不仅局限于实现身份证的电子化,它希望未来把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一系列证件都能用微信替代。笔者由衷期待那一天的来临。前段时间一些人判断未来我们的钱包会消失。

很多人呵呵一笑觉得这些人太年轻,不知道钱包不仅是用来装钱的更重要的是装各种证件,如今看来只能说世界变化太快,我们快赶不上了呀,未来无论是钱还是证件一个微信(或者说是支付宝)全部搞定,何其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