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五大行净利润微增长 前三季非息收入补短板

利息收入集体跳水、两家大行营业收入负增长、不良上升、资产质量承压、拨备覆盖率直逼红线……商业银行的生存环境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五大行净利润微增长
五大行净利润微增长

三季报数据显示,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净利润仍实现了“微”增长,分别为0.53%、0.52%、9.93%、1.35%和1.03%。

正如工行董事长易会满在2016年半年报发布会上所言,2016年利润增长是正是负还是要取决于内外部两方面因素,完成全年利润计划需要“天帮忙、人努力”。

找寻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摆在各行面前的一大课题。在资产荒的背景下,个人房贷成为各家银行争抢的“香饽饽”,但随着多地推出楼市调控政策,按揭贷款或将从11月开始有所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正跳出利差收入的惯性思维定式。非息业务成为推动盈利增长的重要引擎。根据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银行业研究团队邵科统计,2016年前三季度,五大行实现非息业务收入597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2.2%,占全部营业收入比例同比提升5.7个百分点到31.5%。此外,在严控成本上,五大行业务及管理费同比下降1.18%,推动成本收入比进一步下降0.3个百分点至25.4%。

营收负增长利润仍微增

总体而言,五大行资产规模依旧维持工、建、农、中、交的资产规模排序。其中工行仍以23.65万亿元的资产规模、2227.92亿元的净利润位列第一大行。

建行前三季度资产规模由18.35万亿元提升至20.5万亿元,进军“20万亿规模序列”,其中第三季度环比增加0.74万亿元,单季度增量在上市银行中位列第一。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946.7亿元,相较上年同期的1920.76亿元,上升了1.35%。

农行以19.06万亿元资产规模紧随其后,但1541.75亿元的净利润距离建行尚有一段距离。中行总资产为17.85万亿元,净利润为1348.13亿元。交行由于基数低,总资产较年初增长13.09%至8.09万亿元,在五大行中增速最快,实现525.78亿元的净利润。

但从净利润同比增速来看,工行以0.46%名列最末位;农行以0.52%的增速略优于工行;建行、交行维持在1%以上,分别为1.19%和1.03%,中行则以2.48%的净利润增速领跑。

与此相对应的是营业收入增速,继农行半年报首次出现营业收入负增长后,工行也加入进来,营业收入首次负增长5177.74亿元,相较上年同期的5246.28亿元,下降1.31%。农行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3861.54亿元,相较上年同期的4072.76亿元,下降5.19%。

建行、中行、交行营业收入分别为4725.72亿元、3690.7亿元、1473.01亿元,仍实现了3.32%、3.45%、1.31%的正增长。

营收下降,不仅与经济周期变化有关,也与银行息差收窄有关。

一直以来,中国银行业利润背后倚重净利息收入,但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工、建、中、农、交利息净收入同比全部出现负增长,而且降幅都超过6%。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