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央行MLF操作派发“定心丸” 稳定市场流动性

在资金面持续回暖之际,中国人民银行3日超预期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对21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4370亿元,远超年底前到期的MLF总额。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提前超额续作MLF。

央行MLF操作
央行MLF操作

在弥补基础货币供给缺口的同时,有助于稳定市场对年底阶段流动性的预期,释放了政策暖意。总的来看,央行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态度不变。虽然稳健政策立场不支持流动性走向泛滥,但过度的货币市场波动仍将被干预,“钱荒”不会再现。

时点力度均超预期

央行官方微博消息,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近期MLF到期情况,央行3日对21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4370亿元,其中6个月2300亿元、1年期207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

此次MLF操作来得有些超预期。从时点看,目前距月内MLF到期回笼时点尚有一些时日,而此前数次MLF操作多选择在存量MLF到期前夕甚至当日开展。

据资讯数据,11月只有1笔MLF到期,规模1150亿元,到期日为11月16日。12月份有1笔115亿元的MLF将到期。同时,资金面正处于持续回暖进程中,市场机构向央行融资的需求有所下降。央行3日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了近半个月以来的最大规模资金净回笼。

业内人士表示,公开市场操作转向净回笼,说明金融机构对央行短期流动性供给的需求下降,这是市场资金面转好的反映。11月以来,市场资金面持续回暖,大行融出资金增多,机构对短期资金的需求已不难通过常规渠道得到满足,中长期限资金则整体转向供大于求,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持续走低。3日,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加权值报2.45%,降至上半年均值水平附近。

总之,在资金面持续回暖且距MLF到期尚有时日的背景下,央行开展MLF操作有些超预期。除时点外,此次MLF操作规模远超年底前到期MLF总额,力度明显超预期。

释放政策暖意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提前并超额续作MLF,有稳定市场流动性预期的考虑。MLF操作的直接意义在于弥补基础货币供给的缺口,对冲外汇占款持续减少对银行体系流动性造成的不利影响。

据测算,在对冲完年底前到期MLF后,央行此次操作可提前锁定净投放约3100亿元,与9月央行外汇占款减少量基本相当。央行选择提前开展MLF操作,可能是为了缓解市场机构对于年底流动性的担忧情绪,有释放政策暖意、稳定市场预期的意味。

从往年情况看,在季节性因素影响下,年底流动性常有波动。今年除季节性因素外,对外汇市场波动、货币政策走向的担忧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市场对年底流动性的谨慎预期。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和本币流动性的波动均加大,加上金融监管更加注重抑制资产价格泡沫,市场对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的预期有所增强,对年底流动性的谨慎看法增多。

在此背景下,央行超预期开展MLF操作,既可提前防范流动性波动,也体现了货币当局呵护流动性的姿态,有助于打消市场顾虑。现阶段防风险、去杠杆、稳汇率的政策导向不支持流动性走向泛滥,但维护合理适度的流动性仍有必要,未来资金面波动或许难免,但“钱荒”不会再现,过度的货币市场波动必然会引来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