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调高 预年内调整空间已不大

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调高,即期汇率则先扬后抑,美元盘中企稳令人民币收敛升势。市场人士指出,后续人民币对美元走势仍主要受美元波动影响,贬值压力犹存,但预计年内调整空间已不大。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调高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调高

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71基点至6.7491,创近两周新高。在11月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一如预期维持利率不变,对美元指数走势影响有限,市场继续聚焦美国大选选情,短期政治风险上升令美元汇率承压。美元指数2日继续下跌近0.4%,过去四五个交易日已回调超过1.5%。

3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询价交易高开后走平,日内多数时间涨幅维持在0.03%上下,但16时后汇价跳水并转跌,16:30收盘价报6.7608元,仅涨5个基点,进入夜盘,人民币进一步跌至6.7630元附近。与此同时,美元指数于3日亚市延续跌势,但在欧市早盘企稳回升,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跳水时点吻合。

市场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后续走势仍与美元指数的走向密切相关。虽然未来美元仍有重返升势可能,但考虑到美联储升息进程缓慢,且市场预期充分、美元指数位置已不低,预计美元指数继续上涨空间有限,而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风险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