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十月服务业PMI升至52.4 制造业新订单明显回升

记者3日获悉,10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为52.4,高出9月0.4个百分点,为四个月以来最高。财新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双双回升,带动10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升至52.9,高出9月1.5个百分点,创下2013年初以来新高。

十月服务业PMI上升
十月服务业PMI上升

分项数据中,服务业新业务指数升至今年6月以来最高。加之制造业新订单明显回升,新业务综合总量创下2014年11月以来最强劲增幅。

10月制造业继续压缩用工,而服务业用工连续第二个月恢复扩张,且扩张率微升至今年1月以来最显著水平。整体而言,中国综合用工总量轻微下降,降幅为17个月下降期内最小。

10月制造业投入成本录得自2011年9月以来最显著涨幅,同时服务业的投入成本录得温和升幅。由此,10月综合投入价格创下逾五年来最强劲升幅。

服务业界普遍预期,经营活动在未来一年会有增长,且乐观度升至八个月来次高点。调查显示,市况改善、市场份额预期扩张、新项目开发等因素,皆预期会提振经营活动。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表示,10月整体经济继续扩张,且增速提升,四季度经济有望保持稳定。但在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的背景下,政策托底不能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