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央行2日开展1200亿逆回购 月初资金面回暖

由于月初资金面进一步回暖,央行逆回购操作量也在降低。据央行公告,11月2日,央行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14天和28天期逆回购量分别为800亿元、300亿元和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25%、2.40%和2.55%。

央行2日开展逆回购
央行2日开展逆回购

鉴于今日到期逆回购量为1550亿元,故今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资金350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10个交易日的资金净投放格局,这显示出在月初资金面趋紧态势缓和的背景下,央行有意降低资金投放力度。

2日早间公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资金价格连续下跌。11月2日,隔夜和1周Shibor利率分别下跌了0.28个基点和0.20个基点。

但机构对11月资金面趋势仍存谨慎。兴业研究昨日发布的报告指出,预计在年底之前资金面都会处于紧平衡状态,机构不可掉以轻心。首先,货币政策的稳健取向在年内都不会发生改变,央行通过短期资金来填补基础货币缺口的方式会增加流动性的脆弱性,汇率也将继续掣肘利率走势,制约着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其次,年末通常资金都会出现季节性的紧张,再加上今年开始实施MPA考核,会给金融机构特别是非银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带来不小的压力。再者,央行温和去杠杆的脚步一直未停歇。”兴业研究指出,因此整体来看,年底之前资金面都会是紧平衡态势,预计央行不会刻意收紧或者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