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双十一物流仓库闹工荒 涨薪也招不到人

“双十一”临近,昨日记者从各大人力资源市场了解到,近期武汉物流业缺工严重,其中仓库用工缺口就达5万余人,临时性用工占七成以上,日薪上涨数十元仍难招到人。为了避免快递爆仓压力,物流行业已提前招兵买马。

双十一物流仓库闹工荒
双十一物流仓库闹工荒

“双十一期间业务量将翻十几倍,仓库用工比平时至少翻三倍。”一位物流行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武汉起点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唐文杰表示,今年武汉地区物流行业缺工量比去年同期几乎翻了一番,以仓库分拣、打包、扫描、出货工人为主。

据了解,京东、苏宁易购、阿里菜鸟在汉都有自建仓库物流,近期菜鸟联盟旗下几家企业招聘近万人,京东仓库也要招聘3000余名分拣工,顺丰、“三通一达”几家主要快递公司每家都要招聘千人分拣派件。保守估计,物流业仅仓库用工缺口将破5万人,其中临时用工占七八成。

物流行业大量缺工,薪资待遇也水涨船高。唐文杰表示,临时工日薪从过去的110元涨到130元,长期工包吃住每月工资4000+,旺季月薪可达6000+。尽管薪酬增加,但快递员、分拣员等从业者起早贪黑,增加补贴也很难招到临时工,“双十一”期间每天入职数百人,仍然难以缓解快递爆仓的局面。

人力资源业内人士秦勇表示,电商行业快速发展,快递业用工需求长期存在,临时性与长期性用工需求都有。不少快递企业与高校对接,预订即将毕业的物流专业学生,待学生毕业直接进入相关企业实习,并长期招聘在校生作为临时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