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新低 跌破6.78关口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获悉,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858,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122个基点,跌破6.78关口,再创6年以来新低。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随着中间价也出现了小幅下跌,截至记者发稿前,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797,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19个基点。离岸市场则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报6.7906,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44个基点,两岸汇差为109个基点。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

“近期硬脱欧后,英镑贬值带动其他货币对美元走软,推动美元指数回升,10月份以来上升接近4%,成为人民币贬值的主要诱因。”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对《证券日报》表示,未来,美联储加息预期可能继续推动美元走强,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承受压力,但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仍然保持基本稳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的此轮贬值是由资本流动的变化所造成的,过去因美元贬值而导致大量的美元流入中国,如今在人民币有所贬值,美元有所升值的背景下,资本从中国有一定的流出,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也是对过去贬值压力的一种释放,目前来看,贬值压力已经基本释放殆尽。因此,即便美联储年底加息或造成人民币汇率进一步承压,但贬值的空间十分有限,人民币汇率将更多趋于平稳震荡走势。

鄂志寰也表示,2014年至2015上半年,美元指数快速上升,人民币对美元亦有升值,由此对其他货币积累了较大的升值幅度。从去年“8.11”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之后,人民币波动方向逆转,此前过度升值带来了巨大的调整压力,成为人民币持续面临贬值预期的一个潜在来源。

“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贬值与过去汇率的高估有关,过去美国实施的量化宽松力度较大,中国在当时为了维稳而实施了相对谨慎的货币政策,因此,不同的货币政策方向使得人民币汇率呈现上升态势。目前,这一态势发生了变化,自去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较大,源于我国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则宣布结束量化宽松政策,美元出现了走强,而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调整也是在预料之中。但是,未来进一步贬值的空间并不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

张立群表示,中美货币政策的相互变动对汇率走势的影响很大,现在来看,美联储尽管加息声音有所提高,但是美国经济恢复的基础仍然很脆弱,即便今年年底美联储会有一次加息,但如果其经济并未有持续的支撑,很难支持美元强势。另外,从中国经济目前恢复的情况来看,中国的货币政策也没有必要进一步宽松,因此,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