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古越龙山三季报净利下降 黄酒行业低速徘徊

日前,古越龙山(600059)发布三季报显示,公司2016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1.21亿元,同比增长16.83%,不过,公司三季度营业收入环比上季度小幅下降11.28%。

古越龙山三季报净利
古越龙山三季报净利

此外,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89万元,同比增长12.35%,相比上半年,其增速有所放缓。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达到8618万元,已然超过2015年全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562万元。主业盈利能力明显回升。

对此,古越龙山董秘周娟英对记者表示,受提价及G20等因素影响,本年度公司整体销售确实有不小提升,不过周娟英也表示,在毛利率、净利率等盈利数据看依然没能实现突破,相比往年维持稳定。

盈利能力小幅回升

今年年初,在古越龙山带领下,整体黄酒行业掀起一波涨价潮,仅古越龙山一家,上半年连续三次提价,产品提价幅度基本在5-10%,提价的产品主要为三年系列和五年系列产品,以及部分坛装和定制品牌,提价的产品约占公司2015年收入的45%。

如此的大范围提价也带来古越龙山的营收全面提升,连续三个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都保持了两位数增长,此前古越龙山公布的2016年中期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8.66亿元,同比增长21.9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0.81亿元,同比增长15.84%,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为0.74亿元,同比增长13.41%。

古越龙山方面表示,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做好营销销售工作;二是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黄酒产业园一期工程顺利完工;三是完善了企业内部管理。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上半年古越龙山主营产品的毛利率依然在下滑,其中酒类毛利率为34.56%,同比下降0.57%。从三季报中,也可以看到,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1.53亿元相比去年的1.4亿元继续在增长。对此,周娟英表示:从目前来看,价格调整并没有影响公司销售业绩,但消费类产品均有市场周期调整,整体看销售业绩依然会有明显提升,具体业绩要待年报公布会更有充分体现。

行业低速徘徊

此外,记者注意到,尽管今年年初黄酒行业三大上市公司均通过提价及涉足新领域等方式以期提升业绩,不过从目前已发公告来看,除了古越龙山业绩提升明显外,其余会稽山和金枫酒业境遇却难有突破,尽管会稽山和金枫酒业今年三季报还未公布,但半年报亦可见一斑。

上海金枫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布的2016中报报告显示,其营业收入4.8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96万元,比上年减少5.97%。

另一家总部位于绍兴的黄酒上市公司会稽山上半年实现营收4.42亿元,同比增长0.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29.91万元,同比下降0.26%。

此外,据会稽山最新公布的消息显示,公司定增募资收购的浙江唐宋绍兴酒有限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961.51万元。公告指出,唐宋酒业2015年度因未完成重组事项,受到财务费用水平较高,业务转型升级等短期困难因素制约,对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黄酒产业多年过来就持续不温不火的状态,整个行业来说产品覆盖率比较低,市场广度窄,整体售价低,强势品牌少。

朱丹蓬告诉记者,“低迷的整体消费环境也导致黄酒行业至今仍落入循环的困境,黄酒消费地域性强,导致市场广度狭窄,无法做大体量;售价低,又使得企业在推广营销中资源付出能力小,近几年几家大型企业都想改变跟颠覆黄酒窘境,希望通过提升价格来增加营收,打造品牌,但从目前情况看,整体提价销售并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