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周二早盘沪深两市企稳反弹 上证B股指数涨幅扩大

在汽车、酿酒等板块的带动下,周二早盘沪深两市企稳反弹。昨日午后大幅跳水的B股指数也止跌回升,临近早收盘,上证B股指数涨幅进一步扩大。

周二早盘沪深两市反弹
周二早盘沪深两市反弹

截至11时30分,上证指数报3056.87点,涨幅0.52%,成交额861.99亿元;深证成指报10717.09点,涨幅0.62%,成交额1429.97亿元。创业板指报2185.39点,涨幅0.81%。

与此同时,上证B股指数报340.57点,涨幅1.46%;深证B指报1166.56点,涨幅0.87%。

盘面上看,多数行业板块呈现上涨态势。其中,汽车、工程建设、酿酒、造纸印刷、券商等板块涨幅居前;贵金属、安防设备、煤炭采选等板块小幅下跌。主题方面,特斯拉、充电桩、燃料电池等概念表现抢眼。

B股市场昨日遭遇“空袭”,一度大跌接近7%。海通证券姜超表示,海外资金撤离应是B股市场下跌的重要原因,而且海外资金不仅在撤离B股,而是近期普遍在从亚洲新兴市场撤出,因而导致了这些市场同时出现汇率贬值和股市下跌。

因此,整体来看,目前短期最大的风险就在于全球性流动拐点的出现。目前,姜超指出,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都出现了收紧的拐点。不仅仅是美联储试图第二次加息,而日本也在退出负利率,欧洲在讨论QE的退出计划等等。

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者仍然需要关注短期市场波动加大,注意避免盲目追高,而多看少动,等待市场出现更为积极的信号。市场人士称,尽管流动性进一步宽松几率较小,A股估值难以出现系统性提升,但依靠业绩驱动的结构性投资机会依然存在。

主题方面,机构人士表示,阶段依然建议配置行业景气稳健板块:食品饮料、医药(医疗、生物制品)、电子(汽车电子、LED)以及军工高端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