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锡业股份不兜底不刚兑 多路资金追捧

10月17日,锡业股份公告了与建设银行签订的《投资意向书》,建设银行或其关联方设立的基金拟对锡业股份控股子公司华联锌铟注资以认购其新增注册资本,标志着新一轮债转股重启后,全国首单地方国企市场化债转股落地。

锡业股份不兜底不刚兑
锡业股份不兜底不刚兑

当日,锡业股份受到资金追捧,近4万手买单封死涨停。盘后龙虎榜显示,两大机构席位撤离资金达7727万元,游资大举入场;另外,信达地产、海德股份等AMC概念股也获得资金追捧,其中信达地产、海德股份近期已收获三个涨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不仅二级市场追捧债转股,一些机构资金也摩拳擦掌,打算寻找合适项目在一级市场投资参与。

不兜底不刚兑

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意味着新一轮债转股重启。与1999年发布的《关于实施债权转股权若干问题的意见相比》,新一轮债转股更加注重市场化,而实施债转股的企业将集中于有潜在价值、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

以本轮国企债转股首单的锡业股份为例,其是世界锡行业的龙头,有着百年历史,不过过去几年其一直受战略投资失误、有色金属市场下行、公司治理混乱等所累,负债率高,经营业绩也不见明显起色。去年,其亏损接近20亿元。

“今年我们的业绩将有明显好转。今年前三季度预计净利润有4500万-6500万元,随着有色金属市场价格价格逐步回升,到年底将有进一步平稳回升。”10月17日,锡业股份证代李泽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除了市场行情,公司方面陆续停产落后工艺、亏损板块,另外想尽办法降低各种费用,都起到积极作用。

10月16日,锡业股份控股股东云锡控股与建设银行签订系列合作协议。其中,建设银行拟向华联锌铟注资以认购其新增注册资本。增资后,投资人将持有不高于15%华联锌铟股份。

另外,云锡控股、建设银行等在投资人出资主要条件、出售选择权、增资的主要承诺事项、公司治理主要事项、股份转让的限制等均作了约定。其中在公司治理方面,华联锌铟董事会共有7席,投资人有权提名1席。

“我们与建行签订的只是框架协议,表明公司要做这个事情,具体要怎么操作后续还需要一大推论证,包括法律、会计等方面要进一步研究。”李泽英表示。《指导意见》明确,“政府不承担损失的兜底责任”。因此,根据公告,锡业股份债转股相关协议并未涉及到类似兜底性质的约定。

另据媒体报道,建行债转股业务负责人、授信审批部副总经理张明合在该协议的发布会上介绍,“该债转股项目总额100亿元,承接云锡集团100亿债务,资金用途主要为债务置换,预期收益率为5%-15%,期限为5年,不承诺刚性兑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