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东江环保易主 汇添富基金股票市值高达2亿元

据上市公司公告了解,10月12日这一天,有*ST新梅、科林环保、东江环保、鲁泰A、冀东水泥、*ST冀装6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告。而易主的方式主要是公司控股股东将持股股权协议转让给其他人,从而引起了实际控制人的变更。东江环保易主方式亦是如此。

东江环保易主
东江环保易主

据了解,这6只股票中除*ST新梅没有进入基金的股票池外,其余5只均有基金持有。其中,东江环保易主后更是有118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11467.24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达26.27%,持股市值也高达20.17亿元,在6只“易主”上市公司中涉及基金筹码最大。

东江环保易主后,其公司公告显示,今年7月份,广晟公司通过受让张维仰持有的公司6068.29万股股份及6103.06万股表决权,成为可实际支配公司最大单一表决权的股东。此次股东大会后,广晟公司提名的5名董事当选,获得董事会多数席位。同日,东江环保新一届董事会完成了董事长、副董事长选举及部分高管的聘任。

东江环保易主后还宣布,实际控制人正式变更为广东省国资委,广晟公司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原控股股东张维仰获聘为公司高级顾问,将发挥其多年深耕环保行业的影响力继续支持公司发展。基金半年报显示,持有东江环保的118只基金涉及37家基金公司,其中汇添富基金持股权重最大。

该基金旗下4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2463.03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5.64%,持股市值达4.4亿元,占净值比2.91%。其中,汇添富环保行业股票持有该股1131.59万股,持股市值2.02亿元,占基金净值比5.52%,是该股第一大重仓基金。汇添富基金在这只股票上可谓出了重拳。那么,面对眼下东江环保易主,汇添富基金到底是减仓还是增仓呢?

在东江环保易主后,据观察二级市场交易发现,经过10月12日、13日两天犹豫后,10月14日,东江环保开盘20分钟后迅速涨停,DDE大单净额为4341.68万元,随后,该股下行震荡,最后涨幅4.16%,但资金净流出超过1亿元,大单资金净流出7692万元。

可以说,机构资金对东江环保易主,多数表现为逃离。这些抛售的机构资金中,有多少汇添富基金旗下,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推断,汇添富环保行业已经有所减仓。而东江环保易主后,10月14日,东江环保上涨超4%时,该基金仅微涨0.20%。未能同步的表现,或能推断出该基金已经出手坚持该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