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分析师对利率产生分歧 英国央行本季将降息

10月16日,—项路透调查显示,欧盟将在为期两年的英国退欧谈判中采取强硬态度,而英镑大幅贬值料将推动通胀率明年超过英国央行设定的目标水平,英国央行本季将降息。有关通胀上升幅度的忧虑令分析师对利率产生分歧。53名接受路透调查的分析师中,有27名预计英国央行将在第四季度降息,其中22名称降息幅度在15个基点,而有26名分析师认为今年不会采取行动。

英国央行本季将降息
英国央行本季将降息

多数英国人在6月23日的公投中投票支持退出欧盟。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已表态,她将在明年3月底之前启动第50条款,即开始与欧盟之间为期两年的退欧谈判。很多人现在猜测,特雷莎·梅倾向于“硬退欧”。这意味着为了实施移民控制而放弃留在欧盟单一市场的努力。这可能会有碍于贸易,特别是在服务业领域,并伤及外国投资。

“在这种环境下,欧盟将可能采取强硬立场以提醒英国及其他欧盟国家,如果想进入欧盟单一市场就必须同意劳工自由流动,”德国商业银行的PeterDixon称。而回答额外问题的27名分析师中,除一人外其余均表示,预计欧盟将对英国采取强硬或非常强硬的立场。这些分析师在公投前曾经几乎一致警告公投退欧将损及英国经济,并准确预计退欧结果会导致英镑重挫,而且预料英国央行本季将降息。

他们现在认为英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的可能性约为四分之一,最初的预估是出现轻微的衰退。经济增长的整体前景仍然明显弱于公投之前。调查显示,英国央行本季将降息,而且会降息15个基点至纪录新低0.1%,最早可能在下月。之后利率将维持在该水准最少到2018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