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国企业并购火爆 海外并购已超1700亿美元

中国企业并购火爆,海外并购不断打破历史纪录,巨额收购接连不断,中国正日益成为全球并购舞台的核心。并购市场咨询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公布的交易值包括本地及海外并购高达1666亿美元。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前9个月,中国企业已宣布的海外并购总金额超过1700亿美元,比过去任何一年都要多。

中国企业并购火爆
中国企业并购火爆

10月13日,AVCJ和Mergermarket在上海举办的“中国企业并购论坛2016”上,与会嘉宾指出,在中国并购市场中,中国企业并购火爆,尤其是海外并购和科技领域并购。同时,上市公司战略投资者和PE财务投资者作为并购市场中重要一环,随着中国企业并购需求与规模不断增加,双方的合作也逐渐成为一种趋势,但双方合作也面临着利益不一致等多方面的挑战,两者如何实现合作共赢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两个领域并购火爆

在中国的并购市场发展过程中,中国企业并购火爆,而且海外并购和科技领域并购成为越来越热的话题。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已呈非常凶猛的态势。相关数据显示,中国2016年第一季度跨境并购案例数量占全球的50%,前三季度中国企业已宣布的海外并购总金额超过1700亿美元,比过去任何一年都要多。有上市公司人士认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已经由过去的“中国需要”演变为如今的“中国想要”。

中国企业并购火爆掀起高潮的驱动因素有很多,首先,受国家“一带一路”利好政策的影响,很多企业纷纷走向海外收购资产;其次,中国诸多银行非常支持企业进行海外并购,同时一些中型本土私募基金的崛起也推动着中国的海外并购走向高潮。

第三,中国本土经济放缓,本土优质的投资并购标的减少,而海外的企业则拥有非常高的性价比,中国A股上市公司希望将海外那些高盈利、信誉好、平台高的资产买过来增强自身实力与竞争力;第四,海外企业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子公司由于种种原因在中国发展得不太好,于是希望被中国公司收购。因为以上种种这才造就了中国企业并购火爆的现象。

中国化工集团以466亿美元收购先正达、美的集团292亿元收购库卡、万达230亿元收购美国传奇影业……中国企业并购火爆现象让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给人留下了“土豪买买买”的印象,然而随着交易越来越庞大复杂,蕴藏的价值越来越难以预知,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难以预测。此外,科技行业的并购正成为中国并购市场中最活跃的领域之一,这一点可以从BAT等互联网巨头的行为中得到印证。

它们在全球范围内不仅收购拥有相关技术的公司,还投资一些初创公司。科技领域并购层出不穷的内在驱动力是什么?光速安振联合创始人宓群认为,由于科技变化太快,BAT等巨头公司已经从过去复制创业公司的创意和模式,转变为内部专注做主营业务,外部通过并购来实现技术的创新与更迭,从而增强公司整体竞争力。此外,一些上市公司的PE倍数较高,通过并购的方式其套利空间较大。

PE与企业:盟友or对手

随着中国企业并购火爆,中国企业并购需求与规模不断增加,A股上市公司与PE的合作也逐渐成为一种趋势。PE与上市公司联手看似有些奇怪,因为两者有时在并购资产时是处于竞争关系。不过更加灵活的PE拥有丰富的交易与跨国知识,而A股上市公司则拥有丰富行业知识和大量分销渠道,从这点来说,两者可构成较为理想的合作伙伴关系,成为盟友。

虽然中国企业并购火爆,但是在这其中,由于双方的投资视角、投资阶段、决策过程有诸多不同,因而也面临着利益不统一的挑战。私募股权基金自身财务投资者属性,通常情况下在几年内有明确的退出要求,而A股上市公司则是从行业长远角度为出发点,周期较长,没有急切的退出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在公司治理方式等问题上会出现许多不同的意见,俨然又从盟友变成了竞争对手。双方又该如何保证共赢的伙伴关系?

中信资本高级董事总经理信跃升认为,上市公司和PE想要实现共赢,有两种方式:一种是PE主动与上市公司合作,在并购时PE占大股份,上市公司占20%-30%少数股份;另一种是上市公司主动,上市公司占大股份,PE占少数股份。信跃升说,“两种方式都可以实现共赢,关键是要弄清楚究竟哪种模式更适合双方的并购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