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新华联控股举牌北京银行 并称不谋求其控制权

继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后宣布不谋求控股权之后,又见举牌方示好上市公司。新华联控股举牌北京银行新后,10月13日晚北京银行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新华联控股表示,此番举牌并不谋求对北京银行的控制权。

新华联控股举牌北京银行
新华联控股举牌北京银行

但是与阳光保险宣布未来12个月内不增持伊利股份不同的是,新华联控股举牌北京银行后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拟继续增持不少于0.01%的北京银行股份;并将积极维护北京银行股权结构长期稳定。回看此次举牌过程,新华联控股于10月11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1446.4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0.1%。

新华联控股举牌北京银行系今年二季度进入北京银行股东名单。北京银行半年报显示,新华联控股持有6.25亿股,位列北京银行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4.93%,逼近举牌线。此次举牌后,新华联控股已持有北京银行股票7.65亿股,持股比例达5.03%,累计动用资金63.94亿元。

举牌方新华联控股可谓实力雄厚,其为新华联集团旗下核心子公司,并实际控制了A股公司新华联。从集团层面来看,新华联集团掌舵人、董事长兼总裁傅军长袖善舞,目前除实际控制A股公司新华联、港股公司新丝路文旅和东岳集团之外,还同时参股至少10家海内外上市公司或新三板挂牌公司。

新华联集团去年实现营收605亿元,企业总资产达736亿元。虽然新华联控股举牌北京银行,但从举牌标的股权结构来看,北京银行目前处于实控人缺位状态。第一大股东为荷兰商业银行INGBANKN.V.,持股比例13.64%。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紧随其后,分别持股8.84%、5.08%。

这两家北京国资公司合计持股13.92%,与前述第一大股东持股基本相当。也就是说,北京银行内部基本形成两股力量互相制约的状态。而此次举牌后,新华联控股以5.03%的持股比例直逼第三大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