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金融市场长假期间动荡 节后A股表现或可期

节前A股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翘尾走势,显示出市场参与各方对后续行情有着一定的乐观预期。不过,在长假期间,全球资本市场剧烈波动,黄金、原油、汇市,尤其是人民币汇率和英镑的波动幅度均较大。

节后A股表现或可期
节后A股表现或可期

与此同时,我国房地产市场的限购政策也频频出台,这可能会对节后A股市场的走势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变现能力强的股票资产渐受青睐

长假期间国际资本市场波动幅度加剧,其实在长假前就已经有所反映,这主要是因为担心全球流动性出现方向性的拐点。出现上述担心,不仅是因为美联储持续发出年内加息的信号,而且还在于各国央行也看到了低利率甚至负利率都不能将经济拖出低迷的泥潭。

所以,有了收缩流动性看看是否有新效果的政策选择预期。受此影响,黄金等品种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而汇市也受此波动,尤其是人民币汇率在近期出现了持续走低的态势。

有意思的是,全球股市在长假期间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升走势。其中,港股恒生指数在10月第一周,大幅上扬2.4%,英国富时100指数也在英镑急挫的大背景下出现了持续回升的态势,一度有创历史新高的冲动。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流动性有收紧的预期。

但是,前些年持续释放的存量流动性依然惊人,在政策导向有所转变的信号发出后,有部分投资者开始减持其他金融品种,转向具有较强变现能力的股票市场,所以,股票市场反而获得了资金净流入,港股、美股、英国股市均如此。看来,在全球流动性有拐点预期的大背景下,股票市场仍然有望获得存量资金的青睐。

节后A股表现或可期

这对节后A股的走势产生了一定程度的积极引导效应。更何况,在当前我国大类资产中,能够容纳巨大存量流动性的资产池,除了房地产就是股市。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流动性已经被长假期间陆续出台的限购政策所速冻。

毕竟对于目前广大购房者来说,无论是自住还是投资抑或是投机,均需要借助银行贷款。此次限购政策的核心就是提高首付,如此就使得房地产流动性迅速削弱。既如此,庞大的流动性就需要新的泄洪地,而具有较强变现能力的股票市场就成为最佳选择地。

与此同时,经过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之后,我国宏观经济虽然面临着增速放缓的趋势,但也留下了诸多优质资产。比如说在2002年新经济周期强劲增长之际,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也随之进入高潮。

在此过程中,一大批具有较强现金流的基础设施陆续投产,如高铁、高速公路、港口机场和大型水电等。这些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拥有稳定的市场需求和现金流,经过了十几年的资产折旧、还贷之后,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所以,它们成为保险等中长线资金的香饽饽,竞相举牌。

另外,经过十数年的高速增长,居民财富也大幅增长,从而有望铸就新的经济增长极。比如有品位的旅游、医疗等产业,正在迅速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这些均有望为A股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综上所述,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坐标固然不便宜,但一方面由于资金涌入的预期,另一方面则是经济增长的潜能仍然充沛,所以,对A股的走势不宜过于悲观。

就短线来看,考虑到长假期间海外股票市场的强劲回升以及全球资本对股票市场认可等示范效应的存在,A股有望出现一波弹升行情,有望回补9月的那次向下跳空缺口。

既如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以适量加大操作力度。至于主要仓位配置方向,如果是着眼长远,追寻稳健回报,可以将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的大型基础设施股作为配置重点,然后以此作为底仓,申购新股,可以获得相对稳定的盈利回报。

如果较为激进,则可以配置两类个股,一是中小市值的医疗服务股、旅游股、大数据分析产业股;二是重要股东变更概念股,尤其是大股东变更的品种可能会进入新一轮的主升浪,值得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