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9月外汇储备余额继续下滑 跌至五年新低

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外汇储备继续下滑,央行10月7日公布,9月外汇储备余额31663.8亿美元,较8月下滑188亿美元,创下2011年6月以来最低值。

9月外汇储备余额下滑
9月外汇储备余额下滑

相比于以往,9月外汇储备的下降不仅是连续第三个月的下跌,也是三个月下跌幅度最大的一次。此前在7月和8月,外汇储备的下滑幅度分别为41亿和159亿美元。

资深外汇专家韩会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9月份时不少市场人士猜测,在人民币于10月加入SDR货币篮子之后,央行将停止对人民币汇率的管理,可能引发人民币大幅贬值。这一传言叠加网络舆论,导致市场恐慌情绪加剧,造成外汇储备在9月跌幅较大。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此前则表示,人民币近期贬值是对前几年大量热钱炒作人民币,导致人民币升值的纠正。

梳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可知,9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下跌,当月月均汇率为6.6715,相比于8月的6.6474下跌两百多点。而此前在7月和8月,人民币兑美元月均汇率均处于升值通道。

进入10月,在岸人民币汇率市场迎来7天休盘日,但海外市场呈现波涛汹涌之势,离岸人民币汇率跌破6.7大关。北京时间10月7日,英镑汇率一度暴跌6.1%,创下6月份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揭晓以来最大盘中跌幅,导致美元汇率急涨,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8:3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6.7111,这都给国庆节后的在岸人民币汇率带来了更大压力。

“如果国庆节后第一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快速跌穿6.70,那就可能激发市场更为旺盛的购汇意愿,同时抑制结汇需求,外汇储备也必将继续面临较大压力。但如果人民币未能如市场预期大幅下挫,市场有望重拾信心。”韩会师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