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长假临近资金“出游”心切 投资者或投身短期理财产品

随着国庆长假的临近,市场观望气氛十分浓重,资金“出游”心切,不愿持股过节的投资者多数转而投身短期理财产品,因此市场成交越发清淡,即使股指周四一度站上3000点,但整体的乏力感凸显。

投身短期理财产品
投身短期理财产品

不过据市场人士对比历年“十一”黄金周前后的市场发现,多数节前缩量弱势的情况下,节后量价回温的比例十之有九。再加上十月超低的解禁压力,配合深港通等政策细则有望出台的利好刺激,或带来价值成长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缩量尾声关注修复机会

昨日市场成交额较周三有微弱放大,但3000亿元附近的成交依然是半年以来的日成交额低位。如果长假期间外盘影响偏暖,投资者或许可以期待节后的反弹。

从9月份美国加息扰动因素曾经对A股走势造成冲击来看,外盘仍是国庆假期的不确定风险,因此节前降低仓位、交易意愿下降具有合理性。而联储加息扰动消退后,外盘近日走势强于A股,来自加息预期或德银事件对外盘的影响均非系统性风险,外盘在A股假期内出现明显风险的可预判性并不强。

由此,节前资金谨慎也就对应着节后交易意愿的恢复。但持续多日处于3000多亿的成交规模意味着市场已经经历比较充分的缩量调整。在缩量调整的尾声,更应关注市场转入扩张修复的机会,而非下行卖出的风险。

此外,2010年到2015年6年间,国庆后的五个交易日,A股整体表现以上涨为主。其中2010年主板表现突出,2015年中小板与创业板表现相对主板更加强势一些。周一股市大跌,市场倾向归因于宏观流动性的超预期收缩,而市场流动性近期低迷更是加剧了抛售盘对市场的负面打击。

不过从市场资金面的前瞻变化来看,有分析师认为,已经出现了部分指标边际改善甚至变向扭转的情况,上周主力净流入最为突出的房地产行业在周二果断举起了日内反弹的大旗。由此,当下资金对市场的认知也可见一斑。

震荡市业绩为王

历史上看,节假日前后往往是消费类个股更受关注。分析师也更看重这类净利润和估值相关度高,业绩确定性更高的股票长期表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