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国恒大将专注地产业务 出售旗下27亿非主营业务

面对竞争激烈的快消品领域,恒大最终选择退出。9月28日,中国恒大(03333.HK)在港交所公告称,将出售旗下粮油、乳制品及矿泉水(包括恒大冰泉)非主营业务,总代价约为27亿元人民币。

中国恒大将专注地产业务
中国恒大将专注地产业务

关于出售的原因,中国恒大称,为了未来更专注于地产业务。过去数年的公开报道信息显示,恒大在地产板块一直都处于买买买的状态,其中包括去年底耗资约300亿元收购了香港郑裕彤家族新世界9个项目。除此之外,今年初,恒大集团掌门人许家印还从人和商业老板戴永革手里买下了人和商业集团旗下哈尔滨盛和置业的四个地产项目,耗资数十亿元。

自从2013年许家印对外高调宣布多元化进入快消领域以来,中国恒大过去三年一直被快消多元化业务所累。其中,矿泉水是恒大迄今为止推广声势最为浩大的业务,也是其多元化中投资最多的板块,依旧是亏损状态。

一位对恒大多元化业务了解的知情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恒大有钱,也想做产业布局,只是许家印没有想到做产业会这么难。”

在其看来,既然要布局产业,许家印应该有初期亏钱的心理准备,更何况恒大在消费端的品牌影响力还是不错的。“(撤退)或许是地产发家的恒大习惯了卖房子赚快钱了,受不了毛利率低、周转慢的产业生意。”

以下是公告全文:

出售粮油、乳制品及矿泉水非主营业务

本公告由本公司依照上市规则第13.09条以及香港法例第571章《证券及期货条例》第XIVA部之内幕消息条文(定义见上市规则)刊发。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