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逾千家公司发布三季报预告 上市公司扮靓业绩“套路”

记者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9月26日收盘,深沪两市共有1121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和扭亏的报喜类公司621家,约占全部已预告业绩公司的55.24%;业绩预减和亏损有365家,约占32%。另外,还部分公司业绩预计持平或不确定。

上市公司三季报预告
上市公司三季报预告

业绩同比增幅靠前的上市公司依然多是中小板企业。目前,前三季度业绩预计增幅超过10倍的上市公司有25家,其中就有19家为中小板公司,占比为76%。前三季度业绩预计增幅有望超过1倍的上市公司则有160多家。而主板公司表现相对稳定。创业板公司增速有下滑的迹象。

从行业来看,农业板块整体表现超群,而高科技领域增低于预期。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3家农业类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报告,其中,有10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将超过100%,其中,牧原股份预测的净利润额度最高,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61亿元至19亿元,同比最大增幅达到581%。

农业股业绩好转主要是得益于猪肉等价格的上涨。不过,上市公司扮靓业绩的套路也很多,如炒房、炒股和补贴等。有机构人士指出,投资者在以业绩选股时,也要看清业绩增长的真正原因。

上市公司扮靓业绩“套路”

1、炒房:房地产价格一路飙升,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卖房产帮助业绩提升。如高鸿股份24日发布公告,称拟公开挂牌转让子公司部分房产,评估增值率超过90%。高鸿股份表示,如果本次交易如能实施完成,将对2016年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英洛华最新业绩预告也显示,该公司三季报预计业绩增速会达到1361%,其背后的原因除了电机产业保持稳定增长等因素外,出售闲置房产实现相关收益也有不少的贡献。此前,*ST宁通B就公告称,计划卖出位于北京的两套学位房,一旦成功出售这两套估值2272万的房产,保壳概率将大幅提升。

2、炒股:部分上市公司炒股成绩不错,成为对冲业绩下滑的妙招之一。福建水泥24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今年累计卖出兴业银行687万股,累计成交金额10912.12万元。福建水泥表示,扣除成本和相关税费后,可获得所得税前投资收益约8512万元,对2016年全年业绩的减亏产生积极影响。

今年9月12日,华谊兄弟再度减持掌趣科技1000万股,投资收益初步计算约为5000万元。有分析认为,5000万元的收益会减缓净利润下滑的步伐。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被其他上市公司持有,且对方业绩压力较大的个股,投资者需要谨慎对待。

3、补贴:财政补贴也是很多上市公司保壳甚至致富一大法宝。仅上周就有天富能源、鑫科材料、沪电股份、彩虹股份、六国化工和中核钛白等12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关于收到政府补助”的公告。而整个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合计披露了104条政府补助公告,多家公司表示,政府的财政补助对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在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13家公司直言政府补助的好处。其中,华源包装预计今年三季度业绩最大增长幅度达到70%。而政府补助增加较多,成为第一大原因。有分析认为,投资者不仅要看政府的输血规模,更要看上市公司的造血能力是否因此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