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券商与挂牌企业督导问题显露 新三板摘牌制度正研究

记者独家了解到,9月23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召开了主办券商持续督导业务专项培训会。

新三板摘牌制度正研究
新三板摘牌制度正研究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全国股转系统召开此次专项培训会旨在加强对主办券商持续督导工作的指导,及时总结持续督导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规范主办券商持续督导工作,提高主办券商持续督导业务质量。

值得关注的是,关于新三板市场未来改革的一些最新动向也在此次会议上透出风声,比如问题公司的摘牌制度。

重推荐轻督导情况严重

随着新三板企业数量逐渐接近一万家大关,企业多券商少的情况下,券商与挂牌企业之间持续督导的问题逐渐显露。另一方面,监管层也在今年加大了监管力度,而新三板市场券商持续督导则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记者从培训会上了解到,目前监管层针对主办券商持续督导进行的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是全国股转系统自律监管处罚情况。会上,一位股转系统机构业务部的人士透露,截至目前全国股转系统针对累计有92家次,其中持续督导违规达57家次,占比为61.96%,涉及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发行融资、并购重组等。

针对券商持续督导的第二个监管重点,来自于今年全国股转系统推出的主办券商执业评价体系,而在这一项中自4月实行以来截至今年8月共记录2028条主办券商负面执业行为。其中,推荐后督导类813条,占比40.01%。

持续督导占比负面执业行为比例的近半数,也可以反映目前主办券商持续督导所存在的问题。

前述机构部人士还透露:“目前持续督导的负面行为中占比最高的前四类情况,分别为股票发行备案收到反馈问题清单;临时公告更正;暂停/恢复转让、解除限售等日常业务;信披流程出错进行线下更正。”

中信证券一位分公司新三板项目负责人表示:“机构部人士提到的这些负面行为实际上都是非常基础的错误,主要都体现在持续督导人员和挂牌企业沟通不够充分上面。”

除了主办券商持续督导整体的监管情况,机构业务部也分析了今年以来在持续督导环节出现的具体问题。前述机构业务部人士在会上讲道:“目前主办券商整体来看存在业务经营理念相对滞后的情况,在三板业务这块重量轻质,另外也重推荐轻督导。”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