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公募FOF开闸 利于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配置需求

近日,《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正式发布施行。与前版征求稿意见相比,此次《指引》在强调基金持有人利益优先、防止利益输送的同时。

公募FOF开闸
公募FOF开闸

还在FOF的投资、估值、收费模式、信息披露等方面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更新安排。

业内人士表示,公募FOF的开闸,有利于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配置需求,有效分散投资风险,进一步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与此同时,专业人才短缺等问题也令基金中基金在中国市场的推行面临挑战,资产配置“普惠化”之路任重而道远。

政策落地FOF开闸

近三个月的意见征求及修改之后,证监会近日正式发布并实施《指引》。这意味着,业界期盼多时的公募FOF正式开闸,普通投资者也由此迎来“普惠版”资产配置新时代。

“不同于传统基金专注于选股,FOF基金更侧重大类资产配置。这不仅有利于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配置投资需求,有效分散投资风险,并有利于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华夏基金表示。

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此次《指引》在强调基金持有人利益优先、防止利益输送的同时,还在FOF的投资、估值、收费模式、信息披露等方面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更新安排。

例如,《指引》在此前“基金中基金持有单只基金的市值,不得高于基金中基金资产净值的20%,且不得持有其他基金中基金”的基础之上,新增加了“除ETF联接基金外,同一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中基金持有单只基金不得超过被投资基金净资产的20%”的内容。“这有助于基金强化分散投资,防范集中持有风险。”南方基金如此解释。

此外,《指引》在保障份额持有人利益最大化方面提出了更多细节要求。比如,明确了FOF管理人参加持有基金的份额持有人大会时可以行使的权利;限定了底层基金净值披露次日披露FOF净值;规定了不得对基金中基金财产中持有的自身管理的基金重复收费等。

筹备多时顺势推进

而早在政策胎动之际,业内多家基金公司就着手在相关领域进行布局。“在征求意见稿发布后,我们就着手布局公募FOF。”前海开源基金表示,目前独立FOF部门、拟任公募FOF基金经理以及相关投研团队都已成型,当前筹备的面对全市场投资的FOF产品“很快会报送证监会审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