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房地产总市值占GDP比411% 进入金融寡头时代

著名经济学家任泽平9月20日发布的房地产分析报告认为,从房地产占GDP比重的指标来看,中国房地产存在明显泡沫。报告中的数据显示,中国房地产总市值占GDP的比例为411%,远高于全球260%的平均水平。

房地产总市值占GDP比411%
房地产总市值占GDP比411%

一年前,尽管在“3·30”政策的刺激下,一二线城市楼市均进入复苏过程,但房地产业、关注房地产业的人士都坚持认为,中国房地产经过蓬勃发展的黄金10年进入了下半场的“白银时代”。连计划买房的百姓甚至都认为,房价要趋稳了。

“我当时看这个情况,就想再缓一缓,等首付凑得多一点再买。”让何怡(化名)没想到的是,刚过完年,自己此前看上的上海浦东新区高桥片区的次新房跳涨了。“刚过完春节我从老家回来就去看房子,报价一下子就变成6万了。”

2016年猴年春节后,一线城市和多个二线城市的楼市开启疯涨模式,并快速从核心的一线城市向周边地区蔓延,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的二三线城市陆续接力上涨。土地市场也频频传出楼板价、溢价刷新高的消息。

疯狂的不只是土地和楼市,还有房地产贷款。根据央行统计的数据粗略计算,今年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已经放量2.89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个人住房贷款的规模。16家上市银行,截至2016年6月末的个人房贷规模,已经达到了13.67万亿元,新增房贷规模高达2万亿。

土地、楼市,都在变成资本狂欢的庆功宴,刚需者的声音越来越微弱,直至被淹没。

这一场房地产市场的盛宴是对中国经济的解救,还是另一场危机的导火索?

看疯狂的房价和地价

9月1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最新的“2016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国家统计局房价统计样本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比去年同期上涨的城市达到62个;二手住宅同样也出现了样本城市全面普涨的情况。根据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房价格上涨的城市有53个(价格下降或持平的各有16个和1个)。

其中一些城市的房价涨幅之大,已经让人“瞠目结舌”。如在新建商品住房中,房价涨幅最高的厦门同比已暴涨44.3%,合肥、南京也分别达到40.5%和38.8%。除此之外,“北上广深”老牌领涨的一线城市,也继续保持房价不断上涨的势能,在高价位的基础上,房价的涨幅同样分别达到了25.8%、37.8%、21.2%和37.3%。二手房的情况也大体如此,同比涨幅最高的合肥,暴涨的幅度竟高达46.9%。

123456789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