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尚福林:扎实推进投贷联动 支持资管对钢煤债转股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七届会员大会二次会议讲话时提到了市场关注的多个热点,包括支持资产管理公司对钢铁煤炭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

支持资管对钢煤债转股
支持资管对钢煤债转股

允许有条件的银行设立子公司从事科技创新创业股权投资等,同时肯定了债权人委员会制度,要求银行业今后应该更积极主动运用好该机制。

尚福林说,要担当社会责任,就要着力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同时明确下一步银行业要在关键环节多下工夫,这其中包括支持资管公司开展债转股等。

关键环节之一是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去产能,具体来说,就是对产能过剩行业中有效益、有市场、有竞争力的优质企业继续给予信贷支持;对长期亏损、失去清偿力和竞争力的“僵尸企业”。

制定清晰可行的资产保全计划,稳妥有序推动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尚福林明确,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支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对钢铁煤炭等领域骨干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

支持实体经济去杠杆是第二个关键环节。尚福林说,银行业应突破传统信贷融资业务模式,推动企业按照市场规律开展债务清理和债务整合,在债券、并购等业务上加强创新改革,满足企业兼并重组不同阶段的合理融资需求;通过建立健全债权人委员会制度、联合授信机制、组团联合授信模式,加强信息共享和授信协作,防止企业杠杆率超过合理水平。

今年年初监管工作会议中,银监会对推进债权人委员会制度做了专门部署。尚福林说,实践证明,这项制度对于债权银行共同研判、确定针对不同企业的增贷、稳贷、减贷措施发挥了显著效果,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以及去杠杆、解决僵尸企业问题等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银行业应更加积极主动运用好该机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