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三圣特材医药产业链布局受阻 非洲子公司首次海外投资

停牌近8个月,被业界看好的收购却最终泡汤。9月12日,三圣特材(002742,SZ)发布公告称,由于标的公司春瑞医化募投项目批复时间不及预期等原因,公司决定终止收购。

三圣特材医药产业受阻
三圣特材医药产业受阻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三圣特材制定了多元化发展、打造制药全产业链的规划,希望通过并购重组打造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制剂为一体的制药全产业链,形成新业务及利润增长点。而收购春瑞医化则是该战略的一个关键。

对此,三圣特材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未来公司主营方向是医药行业,此次收购是完善公司产业多元化打通医药产业链布局的重要一步棋,收购失败会影响到公司整体战略推进”。

公司人士称“仍会寻找医药标的”

日前,三圣特材发布公告称其收购春瑞医化终止,公司表示标的公司春瑞医化在办理相关手续的时候,相关的成本费用超出预期,同时因募投项目批复时间不及预期,考虑多方利益之后,决定终止此次重组。

2016年1月21日,三圣特材拟向春瑞医化除三圣投资外的其他182名自然人股东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春瑞医化88%股权,并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记者了解到,春瑞医化前身为洛碛化工厂,2003年首次改制为重庆市春瑞医药化工有限公司,2015年整体变更为重庆市春瑞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9000万元,主营业务为镇痛、消炎类,抗艾滋病、糖尿病、丙肝等化学原料药中间体的研发和生产。

此次收购也是顺势而行,医药行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医药中间体研发生产市场需求旺盛,2015年我国医药中间体需求量达1,432万吨,行业市场规模达4,052.7亿元,约占精细化工行业的市场规模的25%。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