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山东地矿拟注入金矿资产 盈利预测补偿期7年

在停牌筹划半年后,山东地矿(000409,SZ)的重大资产重组计划,终于在中秋节前夕揭开了最后的神秘面纱。9月12日,山东地矿公布重大资产重组草案,公司拟以9.52元/股发行2.15亿股。

山东地矿注入金矿资产
山东地矿注入金矿资产

作价20.48亿元收购莱州鸿昇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州鸿昇”)持有的莱州金盛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州金盛”)100%股权。

此举也可说兑现了4年前的承诺,山东地矿在2012年借壳泰复实业上市之际,山东地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地矿集团”)曾承诺将莱州金盛等优良矿业权资产择机优先注入上市公司,以彻底消除与上市公司潜在的同业竞争。

同时,在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看来,相比于铁矿石采选等黑色系板块长期疲软,黄金的贵金属潜力明显更为向好,山东地矿此举也明显是更注重未来。

兑现承诺注入黄金

9月12日,山东地矿公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的莱州鸿昇所持有的莱州金盛100%股权,交易价格为20.48亿元,全部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莱州金盛目前仅取得了矿业权,企业账面除矿业权外无其他经营性资产,项目建设还未开始,按规划投产要5年以后。

在发行股票购买莱州金盛股权的同时,山东地矿还拟向配套融资认购方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9.3亿元,所募集的配套资金将用于“山东莱州朱郭李家金矿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及支付中介机构费用。

交易完成之前,山东地矿集团目前持有山东地矿8386.95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7.74%,为公司控股股东。而在本次交易中,山东地矿拟向莱州鸿昇发行股份2.08亿股股份,预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6.73%,莱州鸿昇将变为控股股东。

不过,在券商人士看来,虽然控股股东出现变动,但此次交易完成前后,山东省地矿局的实际控制人身份保持不变,因此也不构成重组上市。

此次交易也是兑现了4年前的承诺。2012年底,山东地矿重组ST泰复上市时,山东地矿集团曾表示,“在符合上市条件的前提下,将莱州金盛等优良矿业权资产择机优先注入上市公司,以彻底消除与上市公司潜在的同业竞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