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邮储发售121亿H股 成今年全球最大规模的IPO

今年全球最大IPO重磅袭来。赴港上市的邮储银行今日全球发售约121.1亿股H股,招股价4.68至5.18港元,预计最高募资627亿港元,或成为继阿里巴巴之后,全球最大规模的IPO。

邮储发售121亿H股
邮储发售121亿H股

根据公告,121.1亿H股中,国际配售115亿股(95%),香港公开发售6.1亿股(5%)。9月20日招股中午截止,21日公布定价,预期9月28日主板挂牌,另有15%的超额配股权。

邮政储蓄银行赴港IPO

邮储银行上市的消息去年初就已传出。去年12月9日,该行在北京宣布,其上市已获得银监会批准,采取发行股方式融资451亿,发行比例为16.92%,实现了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单一股东向股权多元化的成功迈进。

当时,邮储银行引进的10名战略投资者涵盖三种类型,包括瑞银集团、摩根大通、星展银行、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淡马锡、国际金融公司等6家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中国人寿、中国电信两家大型国有企业;蚂蚁金服和腾讯两家互联网企业。

消息称,此次香港IPO,邮储银行获得5名基石投资者认购,认购金额预计将达到计划发行股份的约75%。认购金额较大的有:中国船舶工业集团25亿美元、上港集团约20亿美元、海航集团10亿美元、国家电网认购3亿美元。

公开信息显示,邮储银行成立于2007年,是目前国内唯一没有上市的大型商业银行。截至今年一季度,邮储银行的资产总额、存款总额和贷款总额分别为7.71万亿元、6.73万亿元和2.67万亿元,在我国商业银行中分别位居第五、第五和第七位。

邮储银行网点众多,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拥有网点超4万个,覆盖全国98%的县域,客户近5亿人,打造了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电视银行、微博银行、微信银行和易信银行在内的电子金融服务网络。

港股迎来内地银行上市潮

不只是邮储银行赴港上市,去年以来,港股迎来了内地银行上市潮。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一年多以来,已经有郑州银行、锦州银行、青岛银行、天津银行、浙商银行等5家银行在香港成功挂牌。

此前,已有重庆银行、徽商银行、重庆农商行等成功在港上市。不仅如此,工农建中交五大行及中信、光大、招商、民生等银行实现了A+H内地和香港两地挂牌交易。

公开消息称,今年上半年,香港三宗最大的IPO交易中,就有两宗属于内地银行:浙商银行和天津银行。这两家公司均于3月在香港主板上市,分别筹集了19亿美元和9.89亿美元。

业内人士表示,经济转型升级期,银行业发展面临挑战,急需补充资本金,而A股IPO耗时较长,选择赴港IPO是打通融资渠道和补充资本金的较好选择。

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称,继五大行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后,一些股份制银行业也赴港设立分支机构。赴港上市,亦有利于内地银行开拓国际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