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证监会修改政策给“炒壳”降温 加大问责力度

周五,证监会发布重磅消息,市场关注已久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正式发布。文件明确了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最新界定,并就相关的监管细节进行了细化。

证监会修改政策给炒壳降温
证监会修改政策给炒壳降温

证监会表示,本次修改,旨在扎紧制度与标准的“篱笆”,给“炒壳”降温,促进市场估值体系的理性修复,继续支持通过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对相关政策已有充分预期,此次文件出台,有助于市场预期的稳定,符合政策的资产重组将得以继续正常推进。

证监会:政策修改旨在给“炒壳”降温

为贯彻落实“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理念,进一步规范重组上市行为,《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以下简称《重组办法》)于9月9日正式发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本次修改,旨在扎紧制度与标准的“篱笆”,给“炒壳”降温,促进市场估值体系的理性修复,继续支持通过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主要修改内容包括:一是完善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参照成熟市场经验,细化关于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的认定标准,完善关于购买资产规模的判断指标,明确累计首次原则的期限为60个月。需特别说明的是,60个月期限不适用于创业板上市公司重组,也不适用于购买的资产属于金融、创业投资等特定行业的情况,这两类情况仍须按原口径累计。

二是完善配套监管措施,抑制投机“炒壳”。取消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提高对重组方的实力要求,延长相关股东的股份锁定期,遏制短期投机和概念炒作。三是按照全面监管的原则,强化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责任,加大问责力度。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