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美国国债将达20万亿美元 每年债务利息支付2.5%

美国国债业已超过19万5000亿美元。根据财政部估计,奥巴马总统任期结束时,国债将达到20万亿美元。卫星网报道称,上周,美国国债历史上首次达到19万5000亿美元。2016年开年以来,国债就增加了5000亿美元。

美国债20万亿美元
美国债20万亿美元

2009年,奥巴马当选总统时,国债是10万6300亿美元。3月中旬,债务上限还可能会进一步提升。WashingtonExaminer报道称:“当奥巴马1月离开办公室时,美国国债总额预计将达到20万亿美元。”

8月间,国会预算办公室发布报告称,至今年9月财政年度结束,美国债务对国内生产总值比率将提升3个百分点,至77%。这一比率将达到195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在下一个十年当中,这一比率预计还将上升至86%。

任期内,奥巴马一再保证要降低赤字。然而,在他的总统任期内,财政赤字一度达到每年1万亿美元的水平,只是到了最后几年才降低到5000亿美元左右。WashingtonExaminer报道称:“对于新的总统和议会而言,找到处理国债问题的方法绝对在最急迫的挑战之列。”

特朗普和希拉里两位总统候选人都没有拿出实实在在的方案来控制债务规模的膨胀。4月间,特朗普曾经宣称他能够用八年,即两个任期的时间来解决债务问题。然而,许多经济学家都说,特朗普的动议,如和债权人一起重新评估协议等,根本就不会有用。

USNews的一篇报道写道:“两位主要候选人都没有太多谈及债务问题,是因为他们都没有合理的解决方案。恰恰相反,虽然大量的债务对国家是坏事,但政客们对此却不知满足。政府更多举债,意味着今天的政客们就能够通过美妙的许诺买到更多的选票,而让未来的选民去埋单。政客们和现在的选民们串通起来,将麻烦不断推向将来,为未来的世代造成了越来越大的问题。”

目前,美国政府每年为其债务支付近2.5%的利息。20万亿的总规模,就意味着一年要花掉近5000亿美元。报道指出:“联邦债务规模越大,联储要保持低利率的压力也就越大。”即便1个百分点的加息,也意味着美国政府每年要多掏2000亿美元。

与此同时,美国国债依然是市场上最可靠的金融工具之一。今年早些时候,美国财政部公布了国债主要持有者的细节信息,这在1970年代以来还是第一次。中国持有1万2440亿美元,名列第一,之后是日本的1万1370亿美元和开曼群岛的2650亿美元。俄罗斯在前二十之内,为86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