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金固股份汽车业务规模快速增长 实现收入4.42亿元

8月22日,金固股份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其以特维轮网络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维轮)为主的汽车后市场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4.42亿元,同比增长497.99%,业务规模实现快速增长。

金固股份业务规模增长
金固股份业务规模增长

不过,特维轮的详细营收状况则显示,其2016年上半年实际净利润亏损8742万元。而更为值得关注的是,金固股份的汽车后市场互联网业务毛利率竟只有5.04%。对此,金固股份在半年报中解释称,“前期公司采取较低毛利的市场策略是为了快速获取用户占领市场,当公司的用户数和市场占有率达到一定规模后,向上游的议价能力增强,获得更优的价格,从而让平台吸引更多用户,获得更大的市场占有率,形成良性循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以来,已有多个试图以上门洗车等业务为切入点的汽车后市场项目由于缺乏合理盈利模式和不断烧钱而倒下,更多存活下来的项目正在摸索中前行。

烧钱模式是否还能持续

金固股份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亏损4522万元,而去年同期则是盈利4113万元,下滑209.93%;而特维轮在今年上半年则是亏损8742万元,这意味着金固股份绝大部分亏损均是来自于特维轮的汽车后市场互联网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金固股份董秘办,但均无人接听。不过,一位已在汽车后市场O2O领域从业多年的人士告诉记者:“轮胎的毛利率本来就低,其实现在特维轮也在转型,目前在做大规模,培养用户习惯,做好了之后也可能会转向高毛利策略。说白了,就是为了培养习惯,让用户买轮胎不要去实体店,一旦习惯养成了,可能就会涨价。”

事实上,在2015年,相当多汽车后市场O2O项目效仿其他互联网行业,试图以大量补贴的形式来培养用户习惯,甚至出现1元上门洗车等超廉价服务,但大规模烧钱之后并没有培养出预想中的忠诚用户。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