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万科销售额下降被恒大超越 仍保持谨慎乐观

万科A日前公布的8月销售数据显示,公司8月实现销售面积162.1万平,同比下降5.54%,环比下降21.95%;实现销售金额200.1亿元,同比下降10.07%,环比下降27.08%。中国恒大今年前8个月累计权益销售额已经超过万科位列全国第一。业内人士指出,8月一般而言属于地产推盘淡季,预计9、10月销售旺季到来后销售有望扭转颓势,而股权之争对万科业绩的具体影响仍有待观察。

保持谨慎乐观

公告同时显示,1-8月,公司实现累计销售面积1778.7平方米,同比增长41.65%;实现累计销售金额2375.2亿,同比增长52.21%。从销售均价看,8月销售均价为1.23万元/平方米,与2015年1月1.18万元/平方米销售价格相比有所上升。

万科销售额被恒大超越
万科销售额被恒大超越

万科还在公告中披露了近期全国的主要项目进展,公告显示,8月公司土地投资继续保持扩张,当月新增土地15处。新增土地主要聚焦在省会城市和二线热门城市,如西安、杭州、苏州、无锡、武汉等。8月新增土地权益投资90.7亿,同比增加49.5%;新增土地权益面积201.84万平,同比下降6.21%。2016年1-8月,公司新增项目权益建面1281.19万平,新增土地权益投资739.46亿,分别同比增长48.19%和148.34%。这显示出,在今年一二线重点城市房地产成交保持高位的情况下,万科今年土地投资规模也较往年增长明显。

不过,备受关注的万科股权争夺战对公司业绩和日常经营的影响各方看法不一。万科在其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股权事件影响到了公司正常的经营活动,包括:一是新的土地项目获取受阻。6月底至8月初,公司已有31个合作项目因股权问题而被要求变更条款、暂缓推进或考虑终止合作;二是公司合作伙伴和客户信心受损。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表示,如果股东的罢免提议实现,万科现有的信用评级以及展望将面临调整压力;三是公司业务拓展受到影响;四是团队稳定性受到冲击。罢免全体董事、非职工代表监事的提案对团队士气产生明显影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