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电商商超大战 苏宁易购超市采取分区域击破

近段时间以来,天猫超市与京东1号店“大战”升温,线上商超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谁是线上第一超市?业内外掀起波澜。对于这场刚刚启动与发力的线上商超之战,很多人将关注点聚焦在价格战上。

电商商超大战
电商商超大战

实际上,线上商超大战背后更长远的比拼是什么?在电商这样一个长链条的服务形态中,或许将来各家比拼的更多是在成本、技术和效率等综合硬实力。

对于已经进军O2O商超领域两年有余的苏宁易购超市来说,在其“商超O2O即未来生活服务切入口”的理念下,如何迎战这场躲不过的“战争”?苏宁方面会如何结合其转型与新业务进行布局?

“对于现在整个商超之间的竞争,大家的关注点还是线上。但我很坚定地认为未来的商超之战首先是一种商业模式之战;其次,不管是什么商业模式,都应回归到零售的核心,即比拼的是服务、体验,最后是价格(也就是资本的比拼)。我们苏宁的模式一直做的是O2O,比拼的就是零售的核心内涵,然后就是服务。”苏宁云商集团副总裁田睿如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O2O模式将厚积薄发

超市相比苏宁以往的线下体积,已是精致的浓缩,超市的载体虽然是线下实体,但在苏宁易购的整体战略布局中,线上也会是其重要的发力点。2014年苏宁易购超市频道正式上线,曾创造出3天卖出4000万卷纸、100集装箱牛奶等惊人纪录。

2015年,苏宁高调掀开全面进军超市行业的大幕。田睿更具体地阐释了苏宁易购超市的模式本质:在线上有苏宁易购、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在线下有苏宁小店(城市社区)、苏宁进口超市(城市商圈)、苏宁易购直营店(县镇市场)、8天在线(1200所高校),苏宁易购超市是建立在苏宁一体两翼三云四端的零售生态航母上的,打造的是全方位的生活服务模式。今年的营业目标按电商的通用计算方法是100亿元。

对于苏宁易购超市来说,其优势在于已拥有上亿会员,活跃会员也达千万级别。凭借“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的云商模式,借助苏宁集团的各项资源,在今后几年中,苏宁易购超市将是苏宁云商,乃至苏宁控股旗下最重要、最优先发展的战略业务单元之一。田睿也坦言,虽然苏宁易购超市线上线下全面融合的O2O商业模式有些复杂,但经过近两年的积累,其已经到了厚积薄发的阶段。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