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居民贷款仍是主力 8月信贷规模或超7500亿元

7月份的新增贷款规模因基数等诸多方面的原因远低于市场预期,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8月份信贷规模并未受到7月份数据的影响,8月份信贷规模或回升至7500亿元以上,更有专家认为,8月份信贷规模或为1万亿元。

居民贷款仍是主力
居民贷款仍是主力

申万宏源宏观首席分析师李慧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季节性因素来看,历史上8月份信贷较7月份多增。不考虑2015年的特殊情况,从2012年到2014年,这些年的8月份信贷平均较7月份多增1647亿元。预计8月份信贷回升至7500亿元。

天风证券银行研究员廖志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8月份新增贷款约为7500亿元,环比略回升。从信贷新增结构来看,居民贷款仍是主力,料新增5500亿元,居民中长期4500亿元,短期1000亿元。

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较为乐观,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8月份新增信贷规模为1万亿元,较上月增加5400亿元。

“下半年信贷投放或放缓。”廖志明认为,1-8月份信贷预计新增约8.7万亿元,全年新增或达11.5万亿元,基本与去年持平。但考虑到地方债置换规模显著增加,实际新增有所增长。预计本年剩下4个月月均新增信贷7000亿元左右,企业信贷需求羸弱制约贷款增长。

此外,受访专家普遍认为,8月份M2同比增速有所反弹。鲁政委认为,去年7月份救市令M2基数明显抬高,导致今年7月份M2增速大幅放缓至10.2%。随着基数冲击逐步减弱,预计8月份及以后M2将逐步反弹。预计M2同比增速为10.5%,较上月反弹0.3个百分点。

李慧勇认为,7月份M2增速回落主因信贷少增、财政存款多增及高基数效应影响,随着信贷恢复、基数效应消退,预计8月M2增速将回升至10.4%,较7月提升0.2个百分点。

廖志明认为,M2增速环比略回升。预计8月末M2同比增长10.5%,环比回升0.3个百分点。M2环比增加0.9万亿元,首次达150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