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谷歌或明年底造出量子计算机 计算技术历史转折点

9月2日消息,据报道称,谷歌的研究人员或许将在明年底之前公布一款性能强大的量子计算机。这一领域的许多研究人员都表示,谷歌团队距离项目的最终完成已经不远。这或许将是全球最强大的量子计算设备。

谷歌明年造量子计算机
谷歌明年造量子计算机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去年访问了谷歌的硬件实验室,对谷歌的量子计算机项目进行了介绍。据悉谷歌在2013年购买了一台D-Wave计算机,想要搞清楚它是否可以被用于改善搜索结果和人工智能。

后一年,该公司聘请了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JohnMartinis来设计自己的超导量子位,并且谷歌已经对D-Wave量子计算机进行了测试,并片。近期,谷歌团队发表的研究成果表明,高性能量子计算机的开发难度可能比之前预期中要小。

了解谷歌研究进展的多名科学家表示,在某些计算方面,包含50个量子位的量子芯片已经比传统超级计算机更强大。这样的量子计算机最快将在2017年之前完成。

“他们现在肯定是世界上最领先的,这是毫无疑问的,”日本新兴物质科学中心说,“谷歌稳操胜券。如果谷歌最后没有成功,那一定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这家公司的规划目前还是机密,谷歌也拒绝就这篇文章发表评论。

量子计算革命已经等待了很长的时间了。20世纪80年代时,理论学家认识到基于量子力学的计算机有望在特定的任务上远超普通或经典计算机的性能。但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直到最近,可以击败经典计算机的量子计算机才有望从实验室研究变成现实真正可用的东西,而谷歌想造出第一台。

上个月,谷歌的工程师悄悄发布了一篇描述了他们的计划细节的论文《CharacterizingQuantumSupremacyinNear-TermDevices(在短期的设备内表征量子霸权)》。他们的目标被大胆地命名成了“QuantumSupremacy(量子霸权)”,其目标是打造世界上第一个可以执行经典计算机无法执行的任务的量子计算机。

对所谓“量子霸权”的演示将标志着计算技术历史的转折点。很可能第一代设备不会有太大的实用意义,但毫无疑问这将推动量子计算机开发的投资,最终使计算性能远胜过当前的超级计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