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世行在中国首发SDR债券 人民币国际化新征程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花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全球家喻户晓。而全球范围内首只以SDR计价、以人民币结算的债券被命名为“木兰债”,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踏上了新的征程,也是强化SDR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作用的重要里程碑。

世行首发SDR债券
世行首发SDR债券

昨日下午4点,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首期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债券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发行规模为5亿SDR(约人民币46.6亿元),期限为3年,利率为0.49%,简称“16世行SDR01”,结算货币为人民币。

本次发行吸引了银行、证券、保险等境内投资者以及各货币当局、国际开发机构等约50家机构的积极认购,认购倍数达到2.47。

木兰债是推动SDR金融工具市场化的有益尝试,提高SDR作为超主权储备货币的吸引力。而以人民币结算,就将增加人民币的使用;投资者购买了SDR的资产,为了对冲SDR的敞口,也必将增加包括人民币在内的货币的使用。因此,木兰债的发行,不仅具有广告效应,对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35年后重启SDR债券

SDR(SpecialDrawingRight,特别提款权)诞生于1969年,是一种超主权的储备资产。事实上,上世纪70到80年代曾发行过13支总计约5.63亿SDR的债券,当时约合6.61亿美元,发行机构也主要是一些商业机构或小型政府,比如瑞典南部的一个城市,瑞士的一家手表厂。

自1981年后,SDR债券市场干涸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发表了《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提出了积极推动创立SDR计值的资产,增强其吸引力。

今年4月1日,周小川在于巴黎召开的G20“国际金融架构高级别研讨会”上表示将积极研究在中国发行SDR计值的债券。

汇丰银行(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健透露,今年4月26日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与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在访问伦敦时,在汇丰总部大厦与世界银行开了视频会议,讨论初步方案。从4月的动议,到8月31日成功定价发行,4个月的努力,填补了过去35年来市场的空白。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认为,此次世界银行成功发行SDR计价债券,是推动SDR金融工具市场化的有益尝试,有利于国内外投资者多样性的资产配置,规避单一货币的利率汇率风险;同时也是扩大SDR使用的标志性事件,有利于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和韧性,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与之前单一货币计价的债券相比,木兰债在计算结算金额时更为复杂。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为木兰债计算发行价格、付息兑付的人民币金额,采用了交易中心当日11:00在中国货币网发布的4种外币兑人民币的参考汇率以及IMF公布的SDR货币数量进行计算,得出的结果是100个SDR的等值人民币金额为931.5851元。

这也是世界银行首次在中国境内资本市场发行债券。世界银行副行长ArunmaOteh表示:“这单新产品的发行,为中国投资者支持世行的项目提供了绝佳的机会。对于国际投资者来说,这款产品也具有吸引力,因为它能对冲SDR的负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