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消费金融公司发力线上场景 实现金融与场景无缝对接

近日,晋商消费金融公司在IEBE展会现场与360金融、万表网、智慧汽车网、跟谁学等14家互联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既包括万表网、智慧汽车网等电商企业,又包括跟谁学等新兴互联网+行业代表企。

消费金融发力线上场景
消费金融发力线上场景

同时也包括部分线上互联网金融平台。这标志着晋商消费金融全面加速布局线上场景。消费金融公司是专门提供小额、无抵押、无担保消费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双方的合作点很明显,晋商消费金融具有牌照和资金优势,而万表网等企业拥有场景和用户。

对于晋商消费金融而言,与万表网等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可以获取更多客户和数据。而对于合作伙伴来讲,也获得了消费金融的客户服务能力。据悉,未来双方将在产品设计、数据共享、风险管理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晋商消费金融董事长王培明对记者表示:“互联网生态下,消费金融的触角可以延伸至各个消费领域,在挖掘潜在消费需求、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提升消费体验方面,将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为电商持续创新和发展提供活力。”万表网创始人兼CEO肖晓也表示:“互联网金融完善电商给消费者提供的服务,对扩大用户群体、提升用户粘性将发挥巨大作用。”

中国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负责人毛宛苑指出,消费金融是具有较强消费场景特征的金融服务,要基于特定场景授信,使得客户来源、信息采集、贷款用途、贷后管理均与场景密切相关。

在银行业产品同质化竞争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消费金融公司要坚持与商业银行错位竞争、互补发展,紧密围绕消费场景深耕细作,努力打造差异化经营特色,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消费金融公司未来的竞争优势将体现在对于消费场景的把握上。“通过设计针对特殊场景的金融产品,将金融产品全面嵌入到众多的消费场景中,实现金融与场景的无缝对接,一方面可以提升基于消费场景的客户体验。

同时可以使得借款目的更明确、反欺诈审核更精准,有助于降低风险;另一方面也让消费金融产品有了更长的生命周期。从未来发展趋势看,消费金融公司将在消费场景布局上展开激烈竞争。”北银消费金融公司总经理宋文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