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万科A涨停引两类股爆发 券商板块直线拉升

周三早盘,沪市小幅低开,盘中一度几近触及20日均线,随后在5日均线和10均线之间持续胶着。但10点40分左右,随着万科A的涨停,连续回调多日的恒大举牌概念、房地产股盘中集体爆发。券商板块在临近早收盘时也出现直线拉升。

券商板块直线拉升
券商板块直线拉升

截至11时30分,上证指数报3083.58点,涨幅0.29%,成交额955.92亿元;深证成指报10762.28点,涨幅0.31%,成交额1615.61亿元。创业板指报2191.6点,跌幅0.18%。

盘面上,房地产、券商、酿酒、矿物制品等板块涨幅靠前,航空、运输服务、电信运营、通用机械、通信设备等板块跌幅靠前。

消息面上,A股半年报披露收官,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增速下行压力,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仅现微幅下滑。而且,一个积极信号是,在剔除“两桶油”和金融板块后,其余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同比还增长了7.31%。

另外,作为“新生力量”代表的创业板、中小板公司则继续“领跑”,且势头强劲。统计发现,锂电材料、集成电路与人工智能等板块表现优异。

市场方面,当前市场持续处于缩量震荡的状态中,从运行空间来看,市场短线处于上下两难的状态,技术面上,沪指向下30日均线有一定支撑,向上年线阻力也非常明显,不过这个区间目前已经越来越小,一般来讲到了这种极端的时候,市场会再次选择新的方向来打破这种阶段的平衡。

从整体来看,目前市场仍未摆脱存量博弈的格局,因此在持续震荡后,短期市场可能出现波动,但从题材股的活跃度来看,投资者也无须过分担忧,在深港通推进加快等利好因素的支撑下,市场向下空间并不大。

策略上,市场人士建议,积极型投资者要以短线交易应对,稳健型投资者则建议以多看少动为主。在当前热点难以持续的情况下,投资者应把握好市场的节奏,做好高抛低吸。

主题方面,政策面获得大力支持的PPP、航天军工等题材,投资者仍可给予关注;而8月份获得机构调研的消费类题材,新能源汽车、信息安全等板块的绩优股,也值得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