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中石油交出最差半年业绩 净利润率为0.0718%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油”,601857)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仅为5.3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98%,净利润率为0.0718%。这也是中国石油自2007年在A股上市以来,最差的半年业绩。

中石油交出最差半年业绩
中石油交出最差半年业绩

8月24日,中国石油发布上半年财报,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额7390.67亿元,同比降低15.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31亿元,同比降低97.9%。

记者翻阅中国石油近十年的上半年财报发现,这是十年来中国石油上半年净利润首次低于百亿元。

中国石油公告称,2016年上半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国际政治经济风险不确定性增大,经济复苏步伐继续放缓;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犹存;国际油价低位运行,油气市场需求低迷,市场竞争加剧。

对于2016年下半年,中国石油认为世界经济复苏态势依然低迷,英国脱欧等重大政治事件增加了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国际石油市场供需宽松局面仍将持续,国际油价可能继续维持低位震荡运行,部分资源国地缘政治风险加大。中国经济运行将保持在合理区间,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油气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在生产安排方面,中国石油称,在勘探与生产业务方面,公司将不断夯实油气勘探基础,保障重大发现和效益储量区块投入,采取综合措施严控投资及成本费用,在确保资源基础的前提下,努力控亏减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