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华为成民企500强第一 房产、互联网企业增速快

8月25日,全国工商联经济部发布2016年民企500强分析报告指出,2015年民企营业收入前5名是华为、苏宁、山东魏桥、联想、正威。其中,联想从上年的第一降为第四,华为从上年的第二升为2016年榜单第一。

华为民企500强第一
华为民企500强第一

上述调研报告也显示,民企目前分化明显。比如,新兴行业盈利能力强,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5.1%,但是传统行业盈利差,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只有0.13%。

另外民企以东部占主导,入围企业数量增加,中部、西部入围企业减少。在今年的榜单中,东部地区入围企业392家,较上年增加8家,数量占比78.40%,浙江、江苏、广东入围企业数量前三名。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在发布排行榜时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长期性、结构性矛盾交织叠加,这给民营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困难和挑战。

他表示,对于民企,就是要坚持走创新发展道路,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就是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迈向中高端。

全国工商联调研显示,目前影响民企500强发展的最大问题是用工成本上升,占比66.6%;其次是税费负担重。

对此,TCL董事长李东生指出,中国的工业制造成本越来越明显,下一步要多靠产品和技术推动,这个转型意味着企业整个资源配置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二产入围企业减少

根据当日发布的报告,2016年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入围门槛达101.75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本次民营企业500强中,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入围门槛达124.37亿元,比上年的116.88亿元净增7.49亿元;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入围门槛为45.20亿元,比上年的46.67亿元下降了1.47亿元,与当前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态势吻合。

数据显示,民营企业500强结构也在变化。第三产业入围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数量,由上年的130家增加到137家;而第二产业入围企业数量有所降低,由上年的364家减少到357家。

从入围民企500强的行业来看,前20名中有1/4是房地产业,考虑到民营企业2016年制造业500强入围门槛为45.20亿元,比上年的46.67亿元下降,反映出经济有脱实向虚的迹象。

全国工商联经济部部长谭林指出,2016年民营企业500强有新的特征,比如前十大行业,呈现出由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调整的趋势。另外,行业盈利能力分化差距大。

数据显示,2015年建筑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批发业、零售业入围企业数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电子计算机、通讯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则由上年的11家增加至18家,并首次进入前十大行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