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券商资管“割肉”基金控股权 自申公募牌照将成主流

券商资管宁可“割肉”基金公司控股权,也要自己申请牌照恐成为主流。国泰君安证券有限公司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将全部转让持有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由此也意味着股权变更后,国泰君安将不再控股国联安基金公司。在市场人士看来,在券商资管纷纷申请自家公募牌照的背景下,国泰君安可能也想拥有属于自己的公募基金业务牌照。

券商资管自申公募牌照
券商资管自申公募牌照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由于国联安基金公司是合资企业,国泰君安即便是控股股东,但话语权恐仍有诸多限制。此外,2014年监管层扩大公募基金业务牌照申请范围,保险、券商、私募都可以经审批拿到公募牌照,所以国泰君安很可能想在未来申请属于自己的公募牌照,做券商资管,而不得不放弃国联安基金的控股股权。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规定,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国泰君安因控股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面临不能申请公募牌照的尴尬,如今国泰君安割肉弃股,也为将来申请公募牌照、成立基金公司扫清了道路。

事实上,今年来券商资管都在积极申请公募基金业务牌照,8月证监会核准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以来,获得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资管增至12家,包括东方证券资管、浙商证券、华融证券、山西证券等。另外,湘财证券、太平洋证券也提出了公募基金牌照的申请,正在排队候批中。

不过获得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管理公募基金的规模还远不及基金公司那么庞大,但券商具有庞大的客户基础和营销渠道优势。王群航指出,目前来看,拿到公募牌照的券商所管理的基金业绩表现一般,国泰君安若自己申请公募牌照后,未来发展前景还是要看管理者能力和其旗下基金的业绩表现。据了解,国联安基金是由国泰君安和德国安联集团共同注资1.5亿元,分别持股5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