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宁远科技上半年净利亏5千万 移动医疗平台收入占八成

头顶“移动医疗第一股”光环的宁远科技(834750)近日发布挂牌以来第一份半年报,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69.66万元,同比大幅增长247.21%,归属于挂牌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151.9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189.27%。

宁远科技半年净利亏损
宁远科技半年净利亏损

8月23日,宁远科技董事长罗宁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报告期内互联网医疗平台服务收入明显提升,是去年同期的4.91倍。但移动医疗投入周期比较长,短期高速盈利存在一定困难,公司争取明年全面实现盈利。

互联网平台收入占八成

在移动医疗领域,“就医160”的名气远比其背后的运营公司宁远科技要大,这家最初以研发及销售医疗软件为主的科技公司,在2010年至2012年间互联网医疗平台逐渐成型,并开始面向个人用户提供预约挂号服务。其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就医160平台服务医院3017家,实名注册用户超过9700万,累计挂号患者数超过6900万。

记者注意到,就医160互联网医疗平台服务收入约为2429万元,占公司总营收比重从去年的66.40%提升至87.69%。然而,这些华丽的数据依然难掩亏损窘境。宁远科技方面解释称,亏损的原因主要是公司所处的快速成长期所需投入的市场费用与研发费用较多,其中人力成本相当于去年同期的3倍。

“客观来说,移动医疗确实有强劲的盈利增长空间,我们在前期的探索和投入很大。”罗宁政对记者表示,很多移动医疗企业的纯烧钱模式在医疗服务行不通,必须有医院和医生资源的支撑来解决患者刚需,一味靠补贴吸引用户的方式不可持续。

面对持续扩大的亏损,罗宁政告诉记者,公司通过前期探索发现,医生对患者平台的增值服务将成为主要的增长点,希望能在明年实现全面盈利。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