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株冶集团公布半年报 资产负债率达行业水平2.4倍

随着2016年半年报的密集发布,上市公司的资产和负债情况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据数据,株冶集团截至6月30日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7%,暂列有色金属行业第一。

株冶集团公布半年报
株冶集团公布半年报

据了解,截至8月23日,有色金属行业总计有5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资产负债情况,这51家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40%。这意味着株冶集团的资产负债率是行业平均水平的约2.4倍。

资产负债率高企

株冶集团的资产负债率逐年攀升。从年度的角度看,2012年,株冶集团的资产负债率达到80%以上,2015年年底,该值已经升至97.86%。从每年上半年的角度来看,株冶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在2012年上半年已经达到82%,2016年该值为97.63%,为株冶集团上市以来上半年资产负债率新高。

从株冶集团的资产负债表来看,2016年上半年,公司的资产总计约为58.22亿元,负债总计56.84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合计约为46.93亿元,非流动负债约为9.91亿元。在株冶集团的流动负债表里,公司的短期借款达36.357亿元,应付票据为1亿元,应付账款约为5.7亿元。而在株冶集团的非流动负债表里,公司的长期借款约为8.02亿元。

负债高企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公司的财务压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株冶集团的财务费用约为1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资产负债率高企将增加企业的财务风险,此外,如若现金流不足,也可能导致资金链断裂。另外,企业资产负债率高,也会导致融资成本提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