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A股上市破冰背后的烦恼 市盈率过高使发行延迟

今年夏天对于地方银行来说,无疑是最值得庆祝的一个季节。江苏银行、贵阳银行接连上市,江阴银行、无锡银行以及常熟银行三家农商行即将A股首发,让资本市场刮起了一场银行IPO风尚。

市盈率过高使发行延迟
市盈率过高使发行延迟

A股上市破冰,对于银行来说自然是好事,但好事背后却也有烦恼。《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上述五家已上市及即将上市的地方银行信息发现,除了贵阳银行外,其它均已面临或可能存在因发行市盈率过高而被迫延期的情况。

发行市盈率超过均值

成推迟发行唯一原因

就在地方银行上市一家接着一家之时,银行推迟首发申购的个案也在日益增多,而推迟的原因只有一个,即银行新股发行市盈率高于所属行业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

日前,无锡银行公告披露称,将原定于8月18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推迟至9月8日,原定于8月17日举行的网上路演推迟至9月7日。无锡银行初步询价结果显示,该行拟定的发行价格为4.47元/股。根据无锡银行2015年报,4.47元的发行价格对应的市盈率结果是:9.91倍(每股收益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2015年度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除以此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