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腾讯持股比例升至21.25% 腾讯京东结盟对抗阿里

腾讯与京东的亲密关系再近一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文件上周五披露,经历近期三次增持后,腾讯持股比例已升至21.25%,超过京东集团创始人兼CEO刘强东,成为最大股东。不过,由于特殊的股权制度设置,刘强东仍掌握京东的绝对控制权。分析认为,腾讯此番增持实则通过“利益相关”把双方绑得更紧,也有助于抵抗共同的敌人——阿里巴巴。不过,联姻已久的双方如何发挥协同效应仍是难题。

腾讯京东结盟对抗阿里
腾讯京东结盟对抗阿里

刘强东仍掌权

视“权”如命的刘强东曾坦言,“如果不能控制这家企业,我宁愿把它卖掉”。腾讯通过此次增持成为京东第一大股东,但丝毫未影响刘强东的控制地位。

SEC文件显示,腾讯旗下黄河投资分三次购入京东美国存托股(ADS)共计802万股,即相当于1603万股A类普通股。经过此次增持,腾讯所持京东股份从2014年5月的17.6%提高到21.25%,一举超越刘强东,成为京东最大股东。

不过,腾讯此番增持并未对京东投票权和决定权做出根本影响。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2月29日,腾讯持股比例为18%,但只拥有4.2%的投票权。由于京东的AB股权结构设计,刘强东通过MaxSmartLimited占股16.2%,及通过FortuneRisingHoldingsLimited持股2%,共计持股18.2%,却拥有80.9%的投票权。刘强东仍牢牢掌握着京东的控制权。

但此次增持还是给资本市场带来了积极反应。京东美国上市股票盘前上涨3.54%,报26.3美元。腾讯的股价在上周五的收盘价也达到了每股201.8港元,创下了历史新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