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民间投资萎缩企业现金余额累积 打破体制刚性是根本

当下我国企业所持现金余额的累积,很大程度上是由民企投资热情递减及投资半径萎缩所致。民间资本主要分布在基础设施、制造业、房地产和服务业四大领域,占比分别达28%、81%、71%和32%。

打破体制激民间投资
打破体制激民间投资

而这几大领域存在的各种显性与隐性的制度与体制障碍,形成了民间资本面前的“玻璃门”、“弹簧门”与“旋转门”。有效而持续地激发民间资本投资热情,必须彻底破除体制性障碍与壁垒,而厘定政府投资边界是最为基础的环节。据最新数据,不含银行和券商,二季度我国企业持有现金总量环比增长18%,增幅创6年来之最,所持现金余额达1.2万亿美元。

这个统计结果与先前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的“企业流动性陷阱”表述一致,也得到了央行数据的支持:截至6月末,狭义货币(M1)余额44.36万亿,同比增长24.6%,增速比去年同期高20.3个百分点。而在M1构成中,只有6.3万亿左右是流通中的现金M0,上半年企业活期存款同比多增1.69万亿。显然,企业投资扩张动力显著不足,企业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渠道存在梗阻。

再进一步研判,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其中国有企业投资增速达23.5%,民间投资放缓至2.8%。分指标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0.9%,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3%,同比回落3.6百分点;在制造业投资方面,全国同比增长3.3%,民间投资增长2.5%,同比回落1.4个百分点。

在房地产投资领域,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1%,同期民间投资增速下降0.6个百分点;在服务业投资领域,全国投资同比增长11.7%,民间投资增长1.6%,同比回落0.6个百分点。可见,当下我国企业所持现金余额的累积,很大程度上是由民营企业投资热情递减及投资半径萎缩所致。因此,要将庞大的企业流动性转化为现实投资,非激发民间投资动能不可。

在此特别需要强调的是,之所以要凸显基础设施、制造业、房地产和服务业四大领域的投资分项指标,是因为民间资本主要分布在此,占比分别达28%、81%、71%和32%。而这几大领域存在的各种显性与隐性的制度与体制障碍,最终形成了民间资本面前的“玻璃门”、“弹簧门”与“旋转门”。

在房地产行业,今年前5个月全国产生了总价超15亿的105宗高价地块,其中52宗被国企获得,合计成交金额达1785.8亿,占比54%。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土地成交溢价率超过100%甚至200%的已司空见惯。央企与国企在资金市场获取融资时更为便捷,成本也更低,众多民企面对财大气粗的竞争对手只能知难而退。

另外,民间资本在第三产业的下滑幅度最为迅猛,不少民营企业在减少批发零售、贸易、餐饮等传统服务业投资额度的同时,直接面对着保险、证券、邮政、电信、石化、电力等依然紧闭的垄断大门,转身空间非常狭窄。显然,有效而持续地激发民间资本投资热情,必须彻底破除体制性障碍与壁垒,而厘定政府的投资边界是最为基础的环节。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