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涨3天 市场紧绷情绪缓解

本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3日上涨,人民币累计升值487个基点。之前市场的紧绷情绪正在缓解。市场人士判断,监管层保持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及人民币汇率平稳运行的意图明显,人民币汇率有望阶段性企稳。

人民币对中间价连涨
人民币对中间价连涨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于6.6056,较上一日人民币升值249个基点。在岸、离岸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昨日开于6.62,随后震荡中有所下行,16:30在岸、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报于6.63附近,小幅收跌。

“隔夜美元指数下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得以大幅调高。”有外汇交易员表示。但随后市场走势显示,人民币承压、有所下行。该交易员认为,鉴于北京时间17日晚上,美联储将公布7月议息会议纪要,当前市场对此观点不一致,进而使得美元指数走势难以预测。

对于本周人民币连日上涨的原因,有中资银行交易员认为,人民币升幅扩大,除受美元指数下跌影响外,还主要受非美货币上涨带动。“美元指数连续小幅调整,缓解了中国央行维稳压力,但客盘仍偏向于购汇。另外,自营盘也有获利平仓的需求。”上述中资行交易员称。

而对于美元回落的原因,市场认为是美联储加息预期被推迟所致。彭博数据显示,美联储联邦利率期货显示在9月份加息的概率为18%、11月份为20.7%、12月份为37.9%。在过去两周,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变化不大,一直处于偏低的状态。

“自英国‘脱欧’公投以来的这一波人民币贬值,在短期内或将告一段落。”花旗银行外汇分析师认为,央行有必要在G20峰会以及10月1日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正式生效之前,维持人民币的稳定。